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江城金融机构大战信用卡 专家提示当心透支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6:1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江萌)在经历过银行借记卡发卡大战后,信用卡市场正成为江城各银行新的竞争目标。

  近来,民生、中信、农行等数家银行纷纷加大信用卡推广力度。有媒体报道,今年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均提出年发卡量要超过100万张。在某银行工作的张先生也透露,今年该行向员工布置信用卡发卡任务,每个人需完成100多张。

  为吸引客户,江城银行纷纷以刷卡积分兑奖、进餐半价、买机票送保险等广告吸引客户开卡刷卡。

  中信银行信用卡武汉营销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卡作为一种个人业务,可为银行提供年费、手续费、透支高额利息等多项收入。业内人士称,目前信用卡占

银行卡发卡量的比重仅为2%,尚处发展初期,市场前景广阔。

  面对各银行发放信用卡高涨的热情,中南财大金融学院刘惠好教授提醒,信用卡可透支消费,大量发行后,部分持卡人容易形成“非理性”消费行为并陷入债务危机;如果审查不严可能造成部分人办卡后恶意透支,造成金融风险。

  何为信用卡

  

  银行卡按是否可以透支分为储蓄卡(又称借记卡)和信用卡(又称贷记卡),二者均可取现和刷卡消费。储蓄卡是先存后取,不能透支。而信用卡是指发卡银行给予持卡人一定的信用额度,在此额度内持卡人可先透支取款或消费,后还钱。

  信用卡存款无息,取款需支付手续费。一般都有几十天不等的免息期,在免息期内还款免付利息,超过该期限还款则需按日息万分之五支付利息。“卡奴”

  在企业金融业务减少的情况下,台湾地区各银行纷纷通过大量发行信用卡扩大业务。到2005年底,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共发行以信用卡为主的各种金融卡1.3亿多张。与此同时,许多银行以“红利积点”、送礼品,购物送信用卡等方式,鼓励客户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

  许多持卡人透支消费,在经济大环境不佳、收入无法增长的背景下,负债累累,无法偿还,形成一个庞大的欠债群体“卡奴”。

  据

人民网消息,目前在台湾地区的1100万经济人口(有收入或有收入能力者)中,约有70万“卡奴”,更有“卡奴”为逃债被逼走上自杀绝路,成为当地严重社会问题。(记者 江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