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信息不向社会公开 违规经济适用房被加价倒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7:32 北京晨报

  房源信息不向社会公开 市直机关内部团购126套房

  一个拥有40%绿化面积的小区,有112个地下停车位,8栋6层的住宅楼,楼高18米,最大楼间距27米,388套住房里,最小的93平方米,大的是150平方米以上的复式住宅。而这个小区登记的性质却是“经济适用房”。知情人称,该小区388套住房,其中126套被郑州市直某机关“团购”,另有130多套被一家外地企业异地认购。而这些购房者中,有人又将房子
加价10万元倒卖给“中低收入家庭”。

  业主加价13万元倒房

  位于郑东新区庐山路中段、由志兴公司开发的这个小区是龙鑫苑小区。开发商办理“预售许可证”,必须向房管局提供每位购房者的身份证号码。然而在这个小区的开发商——河南志兴实业有限公司在核对购房者身份证时,却发现许多两年前已经交过预付款的“准业主”们,后来又加价8万元至13万元,把自己的购房资格卖给了别人。在登记名册上,记者发现了好几个这样倒卖购房资格的人名。

  房子不经审核内部认购

  在志兴公司,记者见到一位掏13万元从别人手里买到购房“资格”的男士。他向记者抱怨:既然政府早就把小区定位成

经济适用房,为什么不把这个消息公开?“既然还要审核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那当初这些房子为什么不经审核就被内部认购了?那岂不是说我们原本就应该是经济适用房的主人,但是现在必须花钱买回这个资格吗?”另一位掏高价买到购房资格的人话说得更加直接。

  经济适用房超标修建

  龙鑫苑是个占地6万平方米左右的小区,8幢楼都是6层,楼高大约18米左右;最大楼间距约27米,楼间距内有三分之二以上被绿化带覆盖,小区正中央还有一个占地数百平方米的中心花园。在小区东侧4幢住宅楼中间,分别修建有两个巨大的地下车库。经过粗略估算,复式住宅的面积应该在150平方米以上。而该小区最小的

户型为93平方米。

  某

房地产公司老总的结论是:“我敢肯定,这个‘安居工程’小区在建筑立项、规划设计上,根本就不是给中低收入家庭的。如果说还有点经济适用房性质的话,那就是价格超低。”

  龙鑫苑每平方米1580元的政府指导价(均价),在与附近商品房小区的对比下,“优势”明显。在龙鑫苑周围,类似户型和面积的商品房,每平方米的售价为3700元至4000元。   

  一般中低家庭买不到房

  2004年开工建设的龙鑫苑,在郑州市房管局2004年、2005年两年公布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名单上都难觅其踪。因为没有公示很少人知道其性质。一位在龙鑫苑负责工程扫尾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购买者的特殊身份:“这个小区共有8幢楼,第1、3、5幢楼是郑州市××局‘团购’的,除此之外,第7幢楼也有部分住房是他们单位购买的。他们一共购买了126套住房;还有130多套被许昌龙岗电厂团购;只有第8幢楼向社会销售。不过,一般的中低收入家庭是不可能买到的。这个小区的住房在它开工前就已经被‘瓜分’了。”

  打着“救市”旗号购房

  就龙鑫苑存在的种种怪现象,记者采访了河南财经学院工程管理系刘社教授。在刘教授看来,龙鑫苑位于郑东新区的起步区,地理位置相当好,当年如果政府向市民公开信息,透明销售,相信会有很多市民自愿去买。现在非低收入人群打着“救市”的旗号团购经济适用房的怪现象,实际上是某些政府部门利用职权为自己牟利,这种行为伤害了整个社会的公平环境。 

  《大河报》供稿/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