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培养良好的投资理念 避免在理财上栽跟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老诚

  理财对于市民而言似乎并不困难,简单的说,就是培养良好的储蓄习惯和投资理念。然而,为什么许多人还会在理财上栽跟头呢?

  错误一——贪婪

  从商店满载而归,购物超出了原先的计划;不愿自己做饭,所以就去下了馆子……你的财务状况难保不出现“赤字”。

  成功理财至少要有一点自我控制,尤其是节制欲望。你是否担心一旦收到巨额医疗账单或丢掉饭碗该怎么办?所以,牢牢控制消费支出,或许会让你少受一些缺钱的困扰。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你得找到生活有度的窍门,譬如订出一购物清单,只买列出的东西;限制每月下馆子的次数;把

信用卡放在家,每月预先估计一下需用多少现金,然后从取款机一次提足。

  错误二——轻率

  我们的投资组合常常是一锅“大杂烩”,而没有通过精心构思,其问题可能出在两个方面:其一,我们在买入新投资品种时总是过于急切,而在卖出现有投资品种时犹豫不决。新投资带来新希望,因此能让人梦想大捞一把,而抛售原有投资也就意味着放弃了原有的梦想。在买卖之前,我们必需慎重考虑,而行动时应该迅速。其二,我们总是将资金弄得过于分散,而不是建立投资组合。我们可以设计储蓄、买房以及其他目的,一边将一部分钱用来发家致富,一边把余下的钱视为安全保障,以确保失业之时以及晚年生活不会落魄潦倒。

  错误三——自负

  就股市而言,绝不要忘记那条真理:作为一个群体,投资者是不可能跑赢大市的,因为正是他们的聚合才形成了大市。算上投资成本,投资者总体而言注定落后于大盘的。

  但是,我们却过于自负,太愿意相信自己能脱颖而出,跑赢大市,这会造成三种不利结局:首先,我们会倾向于单一化投资组合,在少数股票或单一类股投下重注;其次,我们不理会指数基金,而青睐经常变动投资组合的基金,尽管数据显示,多数管理型基金的回报小于指数基金;再者,在寻找下一个大赢家的过程中,交易过于频繁,产生不必要的高额成本。

  错误四——急躁

  不必要的频繁交易,有时不仅仅源于自负,也是我们心浮气躁的反映。

  我们兴致勃勃地追随基金,在股市的买卖中寻找快感,我们经常收看财经节目,和同事讨论股市行情,我们需要觉得自己参与了自己的投资。

  其实,投资远比挣钱复杂。对于多数人而言,投资很刺激,但我们越是关注投资,就越容易受到诱惑,从而进行过多的买卖操作,冒各种不必要的风险,而结果常常是灾难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