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在外投资兴业浙商家底已经超过1万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6: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浙商全国累计投资分布图首次公布,其投资总量相当于2005年浙江全省GDP

  外界对浙商有一种神奇感:400万在外地投资兴业的浙商“家底”到底有多大?成功的秘诀在哪里?什么样的环境最适宜他们?

  近日,有关方面首次公布了浙商全国累计投资分布图。从这份投资分布图看,浙商在各地的投资总额已超过1万亿元,其规模相当于2005年浙江全省的GDP。

  浙商在川投资达300亿

  根据浙江省政府经济协作办公室和《浙商》杂志社在此间公布的投资分布图,目前浙商投资的区域已经覆盖除台湾省以外的所有省区市。四川作为区域经济中心,也是浙商投资的重点。据悉,这份浙商投资分布图是根据在各地的20多个省外浙江商会的汇总和抽样调查得来的(见附表)。

  浙商为什么会成功

  尽管近年来商机捕捉越来越难,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面广量大的浙商何以屡屡成功?从投资的具体类型和分布走势分析,近年各地浙商成功的秘诀主要有三:

  ——从抢市场到占资源。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会长徐冠巨说,前几年浙商大举涌入各地的主要目的在于争夺市场,销售价廉物美的“浙货”,而近年来由于能源原材料紧缺,浙商又在全国兴起了新一轮投资热潮,纷纷挺进中西部地区以及东北等资源丰富的地区进行战略投资。浙商在中西部地区的投资这几年成倍增加。

  ——由精耕细作到产业延伸。浙商屡获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自己熟悉的行业里精耕细作,做强做精;如今,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浙商纷纷延伸产业链,扩大市场份额。

  ——由单打独斗到集群作战。浙商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浙江人独有的“生存链”——同乡之间抱团作战,共抗风险。与同乡一起在苏州观前街投资数亿元改造黄金旺铺的温州企业家吴永春说,过去由于市场门槛不高,浙商单打独斗照样可以打出一片市场,但现在光有商机和胆识,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规模,难以做大,因此只有抱团拼打才是出路。

  浙商喜爱什么样的土壤

  从浙商投资分布图分析,凡是浙商密集的地方,一般有如下特色:一是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二是创新的招商理念。

  此外,相对宽松的金融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诚信的政府行为等,也都是受浙商青睐的理由。正如徐冠巨所说,哪个地方浙商云集,说明哪个地方投资环境良好,“因为浙商是候鸟,对市场经济的环境变化特别敏感。”

  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