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可适当增加股票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案例

  董先生35岁,太太32岁,女儿2岁。董先生现为广州公务员,名校博士学历,收入比较稳定,年薪为6万元,另每年有约2.5万元的公积金收入,但该部分收入不可提现。太太仍在某高校读在职博士生(原为某高校老师),每年约有1.8万元的博士生活津贴。为了就近上班,该家庭现住在单位宿舍里,另购买了位于番禺区某热闹

  地段的100平方米住房,现出租月收入有1700元,房子仍在月供,每月约2450元,还差4年。夫妻目前共有银行存款7万元,国债2万元。请问如何理财才能提高生活质量?

  

理财顾问:张皓

  理财分析

  1.该家庭总体年收入在10万元水平上,且整体收入稳定,理财状况良好,无大数额负债,属于城市中等偏上收入的工薪白领家庭。

  2.比较同等收入的家庭,该家庭具备更优越的成长性,夫妻双方都拥有名校博士学历,现在收入虽然属于中等,但随着太太毕业在即,收入大幅度提高指日可待。有鉴于此,选取“进取”型投资方式比选择“保守”或“稳健”型投资方式更加可行。

  3.家庭已有大面积住房且工作稳定,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可从两点入手:A、是否购买汽车?B、年幼女儿的日后教育问题。为此,消费与保险理财项目都值得重视。

  理财建议

  1.根据该家庭现状,先生是公务员,太太是学校老师,时间相对充裕,未来家庭财务稳定性较好,建议该家庭本着“中线操作”的原则,增加

股票投资金额,以获得较大的投资收益,7万元银行存款中不妨拿出5万元来挑选1到2只成长性比较好的个股,今后的5万元年收入节余也可追加3万元到股票投资上来,只留下2万元“应急资金”。在购买国债时不用刻意增加基金产品的投资数额,但如果国债到期,可根据当时情况另买国债或基金产品。

  2.考虑到该家庭成员都属于高级知识分子且时间较充裕,可考虑培养收藏爱好,今后每年二分之一的低风险投资也不一定只在存款与国债领域“打转”,收藏与低风险黄金投资都是可选择的品种。

  3.当太太取得稳定工作之后,如果要搬回自有住房居住,可考虑购买汽车以车代步,则每年增加一定的支出。但如果当时汽车支出与住房租金均直线增加,也可考虑另行购买市内中小面积住房而不购买车辆。根据该家庭状况,5年之内,购买车辆的总价要控制在20万元之内;购买新房的价格则要控制在50万元之内,最好在现有住房按揭到期之后再购买。

  年收入10万元家庭理财建议

  1.按照目前广州的消费水准,10万元三口之家每年应当有4万~6.5万元的可自由支配“闲钱”,该数额基本与年生活费用持平,如何处置这部分闲钱,成为了该类家庭的长期理财重点。建议该类家庭本着“稳健”理财的通用原则,基本按照1:1的比例将家庭“闲钱”分配到低风险与高风险投资领域。对于董先生一家,虽然尚有每月2450元的月供需要偿还,但每年的

公积金收入基本可抵消该支出。

  2.子女的教育支出是该类家庭的重点,建议可选择8年期限的教育分红保险,挑选收益率较高的品种,每年增加约6000元支出。 (井楠 文、表)

  理财建议表

  项目 理财现状 目标理财

  银行存款 7万元 2万元

  股票投资 无 5万元

  基金或国债 2万元 2万元

  教育保险 无 6000元每年

  家庭年盈余 5万元 5万元

  股票投资追加 无 3万元

  存款追加或收藏 无2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