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买车 买家不急卖家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9:03 上海金融报

  张春兵

  过去5个月,汽车销售市场有哪些特点,各品牌表现如何?中国汽车协会统计表明———

  “5月份车子降价不少,6月份又上来了不少新车。现在买车时机到了吧?”近日,
一位有心买车的朋友黄先生向记者表示,如果接下来车市没什么变化的话,他准备要“出手”买辆中档车。

  那么,未来一段时间,车市会不会有变化呢?

  价格战还将继续

  虽然降价从未停止,虽然降价已经不是新闻,但是马自达6上周降价2万元,还是极大程度地带来了连锁反应。而日前广州丰田凯美瑞的上市,更是成了这场价格战的催化剂。

  面对广州丰田凯美瑞的上市,

马自达6率先应对。上周三,一汽马自达在广州宣布投产首款国产轿跑车马自达6轿跑车,又突然宣布一次性把三厢马自达6轿车2.3L的价格调低2万元,同时,2.0L马自达6两款车型降价1万元。在广州宣布降价,一汽马自达毫不掩饰直接目的是直指广汽丰田凯美瑞。

  马自达6成为第一个主动举起降价大旗阻击凯美瑞的竞争对手。据新浪网的调查数据显示,42%的消费者认为,雅阁不会坐以待毙,将会第一个跟进。

  由于马自达6和雅阁本就是老对手,此时雅阁的价格再不调,将陷入被动,况且雅阁近两月的销量出现下滑,雅阁第一个跟进降价可能性确实很大。

  如果雅阁采取拖延策略,其他诸如蒙迪欧等车型也会及时跟进。蒙迪欧的运动定位将直接受到性价比更高的马自达6的冲击。如果蒙迪欧再降价,将直接波及到速腾、思域、马自达3、花冠等低一级的市场,降价潮将波及更远。

  车市降价似乎一触即发。

  7月1日关税再降3%

  近日,记者了解到,从7月1日起,中国进口汽车的关税将从目前28%的税率下降到25%,下降3个百分点。据悉,此次下调是中国针对进口汽车关税税率的最后一次下调。同时也是中国在加入WTO后,进口车税率的一次正常下调。按照加入WTO的有关规定,中国将在今年6月30日将进口汽车的关税税率降至最低的25%。

  实际上,这次进口汽车关税税率下调距离上次仅为半年时间,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将进口汽车关税的税率从30%调整为28%。7月1日起实行的进口汽车关税税率是今年降幅最大的一次。

  记者了解到,此次关税下调的范围适用于所有进口的乘用车。进口汽车实施新的税率后,以轿车为主的乘用车的价格均会出现降价,并会呈现出“小排量少降,大排量大降”的趋势。一辆售价80万元的车辆,价格将出现至少5万元左右的降价空间。

  记者近日从市场上获悉,尽管距离实施新的进口汽车关税税率还有半个多月时间,但是售价70万元至90万元区间的大众辉腾的价格已经降价5万元,而像雷克萨斯RX300这样的车型,也出现3万元的降价空间。

  “此次进口汽车关税税率的下调,对消费者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关税税率3个百分点的下调对实际车价的影响并不大,而消费者对于到底能降价多少并不知情,并由此形成消费者对进口车的新一轮持币待购。

  而一旦持币待购局面形成后,车商难免又会降价促销。

  半年业绩力催降价

  “6月份形势非常严峻。推新品,老型号的销量就直线下降;不推新品,市场份额就要被竞争对手蚕食。”一位经销商向记者表示,降价,车不见得就卖得好,但拒绝降价,车又肯定卖不动。

  此外,按照惯例,为了追求上半年的成绩好看些,众多汽车厂商们总要抓住最后一个月放手一搏;所以在6月份余下的不多时间里,车市仍打降价牌,并且这次竞争会非常激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降价幅度估计在5%~10%。

  基于以上几点分析,最后记者建议黄先生,“买车不妨晚半月”。就在发稿前夕,记者刚刚从上海

华普经销商了解到,上海华普海域205及
海域303
从即日起降价,最高降幅达近3000元。降价后最低款海域205的售价为4.6999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