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人民币理财三趋势引领新时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28 扬子晚报

  在人民币预期不断升值的背景下,投资者纷纷将手中的外汇兑换成人民币,生怕陷入外币资产不断缩水的尴尬局面,但由于目前国内金融市场的利率处于低位,加上人民币加息的可能性又是微乎其微,对那些需要确保投资本金安全的投资者而言,要想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除了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国债、保本型开放式基金以及少量信托产品之外,只能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别无选择。

  人民币理财产品传统投向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各类人民币债券,包括短期国债、金融债以及央行票据等等,一开始的高收益主要依赖于当时的金融市场环境(债券市场的整体利率水平相对较高),然而,各类人民币债券的市场利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路下跌,导致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逐步下滑,失去了往日“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魅力,不少投资者觉得这类产品已成鸡肋,因为其收益与储蓄存款利息相差无几。

  在传统人民币理财产品慢慢淡出视野的时候,新型人民币理财产品悄然浮出水面,耳目一新、品种丰富的理财产品让投资者重新为之一振,纵观各家商业银行推出的各类人民币理财产品,表现出如下明显的趋势。

  趋势之一:产品收益有所回升,资金投向不再以国债、央行票据作为资产配置重点,而是将高收益、风险相对可控的短期融资券作为资产配置重点。

  最初,以短期国债、央行票据作为资产配置重点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由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度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首先是投资者手中的人民币缺乏投资渠道,大部分仍然以存款的形式存在;其次是储蓄存款的利率太低,而相同期限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却是高出不少;再次是作为固定收益类产品,背靠国家信用与银行信用,风险几乎接近于零。

  各家商业银行轮番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是由于银行间竞争的白热化,只能用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维护原有重点客户,避免客户群的流失。在发行高峰时,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能够达到3%以上,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多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低于2%,显然以国债、央行票据为资产配置重点的产品不再具有市场竞争力,传统人民币理财产品俨然已是昨日黄花。

  2005年5月《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的出台,让人民币理财产品找到了新的资金投向,不少商业银行逐渐摆脱央行票据、金融债和短期国债等低收益产品的束缚,开始依托短期融资券重新设计出较高收益率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商业银行将短期融资券纳入人民币理财的投资范围,使得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有所上升,原因在于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参考收益率仅为1.8%,而最新一期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年收益率则在3.2%左右,人民币理财产品再次成为市场沸点,如招商银行推出的人民币债券理财产品,就是以信用等级较高的

能源类企业短期融资券为配置重点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趋势之二:产品结构复杂化,收益结构与货币市场回购利率、美元掉期收益率、欧元对美元的

汇率、黄金、石油以及证券市场指数的未来走势相挂钩。

  新型人民币理财产品模仿外币结构型理财产品渐渐成为新的趋势。如兴业银行前期发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6个月,投资起点5万元,产品收益与欧元兑美元汇率区间挂钩,最高收益率3.2%,最低收益率0%,本金100%保证。又如中国银行推出的与7天回购利率相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一年,投资收益率=7%-3×R007(7天回购利率),保底收益率为0.2%,客户理财收益与7天回购利率关联,且为逆向挂钩。若7天回购利率持续在低位徘徊,则客户收益率较高;随着7天回购利率的升高,客户收益率将趋于下降,当7天回购利率上涨超过2.267后,客户收益率为0.2%。

  除了与汇率、利率相挂钩之外,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结构类型越来越丰富,勿庸置疑,收益浮动类结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绝对会在将来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这些浮动收益型产品可以挂钩不同的标的,如黄金、石油、证券市场指数或者直接挂钩一篮子证券等等。如民生银行、中国银行推出的与美国道琼斯指数相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信银行推出的与

股票相挂钩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石化、中石油与中海油等三只红筹股的走势直接相关。

  趋势之三:产品设计个性化,同时银行把选择权交给客户,投资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对市场走势的判断,选择看涨、看跌或者看平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新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设计越来越个性化,无论挂钩标的未来走势如何,均有对应产品供投资者选择,如中国银行近期推出的“搏·弈”系列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对黄金市场的趋势判断,选择看涨、看跌或者看平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如果投资者认为未来国际金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大,则可以购买“金搏六月看涨”;如果投资者认为未来国际金价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则可以购买“金搏六月看跌”;如果投资者认为未来国际金价很有可能处于盘整阶段,则可以购买“金搏六月看平”。三种不同趋势判断但结构相似的产品细节见如下列表:

  产品名称“金搏六月看涨”“金搏六月看跌”“金搏六月看平”

  投资期限2006年4月13日~2006年10月13日

  收益结构

  若2006年10月11日的国际金价比2006年04月11日价格上涨超过60美元,客户可以获得最高收益率3.40%;

  若2006年10月11日的国际金价比2006年04月11日价格上涨不足60美元或下跌,客户获得保底收益率0.20%。

  若2006年10月11日的国际金价比2006年04月11日价格下跌超过40美元,客户可以获得最高收益率3.40%;

  若2006年10月11日的国际金价比2006年04月11日价格下跌不足40美元或上涨,客户获得保底收益率0.20%。

  观察区间为2006年04月11日确定的国际金价上下加减65美元。若在投资期内每天国际金价均没有超出观察区间,客户可以获得最高收益率3.40%;只要在投资期内任何一天的国际金价超出观察区间,客户就只能获得保底收益率0.20%。

  面对这些新型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者应该在熟悉产品特点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与风险承受度,对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进行权衡比较,筛选出合适的理财产品进行理性投资,切忌在懵懵懂懂之中盲目跟风。

  第一,要把握理财产品的特点。如果是以短期融资券为配置重点的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者不能一味地追求高收益,而是应该了解短期融资券的信用等级,寻找风险与收益匹配度较好的产品。如果是浮动收益类结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由于收益结构相对复杂,投资者要了解产品的收益结构,至少对可能出现的结果有一个心理预期。同时,由于此类产品的最高收益率并不代表所能获得的真实收益率,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选择。

  第二,判断挂钩标的未来趋势。新型人民币理财产品需要投资者具有一定的金融学基础知识,需要对不同的挂钩市场和投资方向有所判断,比如与汇率挂钩的产品,投资者就需要对汇率的未来走势有一个初步的判断,然后再选择看涨或者看跌的产品。一般来说,与证券指数挂钩的产品比较简单,在判断上可以参考该证券指数的历史走势以及目前的经济状况,大致分析一下产品的收益结构,再决定是否进行投资。

  第三,关注理财产品的流动性。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需要从盈利性、安全性、流动性三个方面加以综合考虑,流动性不足是人民币理财产品一直以来存在的缺憾,最初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一般在一年到三年之间,而且银行几乎都会在协议书中附带一条“不得提前支取”的条款,这就存在一个问题,即在投资期限内投资者需要承担利率上升的风险。目前新发行的产品期限已经大大缩短,一般是一个月到三个月之间,最长期限为一年,而且部分人民币理财产品已经允许提前赎回,有的甚至承诺产品发行后每个月都有一次赎回机会,流动性已有所增加。

  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推陈出新,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理财选择,至少在最低收益或者保本的承诺下,存在获取高收益的某种可能性。面对闲置的人民币资金,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不妨试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