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新房贷细则迟迟未出笼 国六条框架性政策难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34 南方都市报

  

新房贷细则迟迟未出笼国六条框架性政策难操作
     个人房贷在各商业银行转型零售业务的战略中均为重中之重。吴伟洪摄

  “国六条”框架性政策难以操作,各行仅执行最低首付3成新政

  “国六条”中“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最低3成”规定实施已一周,各
大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昨天纷纷对本报记者表示,已严格执行“国六条”有关规定。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多套房”和“投资房”等房贷新政依然尚未出笼。“框架性政策难以操作”及“出于竞争之需互相观望”成为各商业银行房贷新政迟迟未能面世的主要原因。

  总行授权分行制定细则

  记者昨天采访多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获悉,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部分商业银行总行近日紧急向其各分支机构下发通知,要求各分支机构严格执行“国六条”中关于90平方米以上个人自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最低3成的刚性政策。

  招行总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向记者称,总行已在“通知中”向各家分行提示“多套房和投资房”贷款风险,但各地方的信用程度、客户资源和房地产市场存在差异,总行不可能下发“一刀切”的房贷细则。招行总行已授权各分行根据当地具体市场形势制定相应的房贷新政,各分行制定的细则将上报总行。

  一家国有银行在向各分行下发“紧急通知”中还特别提及广州地区的房贷风险。这家银行称,广州地区房贷去年以来涨势迅猛,该地区分支机构不应因为贷款指标压力而放松执行“国六条”房贷新政。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均称,已严格执行首付款最低3成的新政,但总行均未就如何配套操作“多套房和投资房”等下发具体配套细则。

  “国六条”为实际操作留空间

  各家银行总行相关人士纷纷指出,“国六条”房贷新政尚留有操作空间。

  一些银行业人士称,目前尚无法判定“多套房”是指“一个人”还是“一个家庭”抑或“有共同抚养义务”的大家族名下的资产。与此同时,“第二套”或“第三套”亦在实际操作上难以确切判定,因为有些商业银行未必及时将个人按揭资料输入央行征信系统,更何况有些人借用其他人身份证办理按揭;此外,投资和自住房亦难以辨别,购买第二套房的借款人未必有“投资”动机。银监会也只是要求商业银行“区别对待多套房和高档房及投资房的贷款”,但具体成数和利率政策只能由各商业银行自行把握。一家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的零售业负责人更认为,各商业银行对风险判断标准不同且市场策略各异,加上各地市场千差万别,因此每家银行总行均不可能制定出“国六条”刚性的配套细则,这将为各商业银行在实操中留有政策空间。

  目前商业银行基本标榜执行“90平方米以上首套自住房最低首付3成,利率下浮10%”、“90平方米以下首套自住房最低首付2成、利率下浮10%”、“90平方米以下非首套自住房利率不下浮”的规定,但对于“二套以上非自住房”如何执行首付比例及利率,各家商业银行略有差别,对于别墅的最低首付亦有不同政策。

  个人房贷成银行战略重心

  在总行层面上下发“指导性”意见后,各商业银行分行目前均未出台新的个人房贷操作细则。

  招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证实,目前尚未收到任何分行上报的个人房贷配套细则。“互相观望”更是各商业银行目前的心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业银行人士称,“如果我们率先抛出操作细则,而其他同行却在操作上放宽条件,我们将会失去市场份额。大家肯定互相观望再作决定。目前,个人房贷仍是商业银行颇具前景的优质资产,其不良率仍处于警戒线以下。更何况个人房贷所占用经济资本较少,在各商业银行大力转型零售业务的战略中均为重中之重。大力发展个人房贷市场是一个大方向。”

  本报记者谢艳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