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储户7大遭遇体验中国特色 到银行遭遇不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5:21 申江服务导报

  文 /郑翌 戴司南 摄影 /嵇振华

  问一普通市民,现在银行总共有多少项目要收费,多半掰着手指也说不清;

  同样问这普通市民,到银行遭遇过不爽吗?多半马上脱口而出。

  以下这些情景和经历,曾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有的还在不停地重复上演。“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银行不停向消费者收点“小钱”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再给老百姓增添一点小温情,改善一点小服务?

  1.你闲他也闲

  “营业时间:9:00-12:00、下午1:30-4:30。”多少家银行门口挂着类似的铭牌?反正他上班时,你也在上班;你有空时,他也关门了。难道非得请休假去银行?

  当然,现在不少银行中午和双休日都在营业,可这时候总是人特别挤,因为银行职员要么在吃饭,要么在休息,营业窗口都特别少。既然是服务性行业,当然应该与其他行业错开时间上班,怎么不见商场双休日关门的呢?

  2.服务不平等

  桂林路上某银行储蓄所,10个营业窗口,有3个关闭,4个是开办

增值业务,如办理
信用卡
,剩余3个窗口分别办理居民人民币储蓄、居民外币储蓄和公司业务。在通常情况下,等候办理人民币储蓄的大约有30多人,而4个开办增值业务的窗口则门可罗雀。显然,银行更加欢迎“增值客户”,而对办理普通业务的储户明显缺少热情。

  3.隐私大暴露

  去给一个网友汇款,照着他给我的姓名和账号填单子。柜台小姐接过单子,输了一阵,眉头皱起来:“账号和姓名好象对不上?”

  我不知所措,只好麻烦小姐再仔细核对一番。突然,她做出一个让我震惊的动作———把电脑屏幕翻到了我能看到的角度,上面是一个陌生的姓名,账号、身份证、余额,信息一目了然。

  “你看,是不是这个人?”小姐温柔地问。

  “不是不是!”我像做了贼一般,赶忙离开了银行。两天后,我把我在这个银行的账户和卡全部销掉了。

  4.电话打不通

  为了信用卡还款方便,我特意跑到支行,办理了电话银行业务。理论上说,只要我拨打免费电话,报上账号,就能自动从借记卡里扣钱到信用卡。可不管白天黑夜,工作日还是双休日,我一拨免费电话,先听到的总是“本银行新推出某某基金业务……”等到按照操作程序把该按的键全部按完后,听到的又总是“现在网络忙,请稍候再拨”……

  5.广告说一半

  信用卡账单上的一条消息引起我的注意。该银行推出新业务,可以用信用卡划账支付手机费。我准备好证件,跑到银行正欲办理,却被告知“信用卡在透支状态下不能支付手机费”。这条规定简直荒唐,办信用卡干吗?不就为了透支吗?透支不能划账,“信用卡支付手机费”的业务不是形同虚设吗?害我白白跑了一趟,一句表达歉意的话也没听到。

  6.就怕晚下班

  福州路上的那家银行,下午5点半关门,已经算是很“客气”的了。

  那天赶去办理业务,到银行门口已是5点27分,忙加快脚步想搭末班车。咦,门呢?明明还差3分钟关门,银行的卷帘门竟已放下到膝部。可里面还亮着灯,三两个客户还等在柜台前呢!于是我便从他们的出口———一扇边门走了进去。这下可好,看见有人“逆向行驶”,保安如临大敌:“嘿!干什么的!出去出去!”还伸出手要来抓我,好像我有什么犯罪企图。

  我也冒起火来,指着墙上的一块电子钟:“你自己瞧瞧,下班时间到了吗?”

  钟上的时间显然被调快了一两分钟,可还显示着“17:29”。这样一推断,卷帘门至少提前5分钟就被放下。

  保安自知理亏,手缩回去了,人也退后了两步,刁着香烟,恨恨地看着我。按银行规定营业时间他是不准抽烟的。可现在卷帘门已经放下,对他而言已经下班,也算是揩到了5分钟油。

  7.蒙你没商量

  去年我到某银行办了一张宣称“第一年刷卡满6次,第二年年费全免”的国际信用卡,我第一个月就趁早刷满了6次,之后便把卡闲置着。一年过去了,我收到了久违的账单,上面竟要收我300元“年费”。我清清楚楚记得头一个月就消费了6次,可一年前的账单,倒是翻箱倒柜也没找着。

  打电话给客服中心要求查询过往消费记录,小姐温柔地对我说,您上年消费没有满6次。我不相信,叫她把消费明细单报给我。小姐支吾起来,说时间隔得久了,她在系统里查不到。我追问,凭什么查不到就算我没满6次?小姐改口说,那这样子,您这个月再刷6次,过去一笔勾销,我们也不再收年费了。

  哼哼,一蒙二哄三诱导,手段还蛮丰富。看来,以后啥陈年老账都得留着。

  有话大家说 收费大家评

  -收费接轨总是很积极,服务接轨咋就不提呢?

  -国际惯例-中国国情=实际反差

  -房子坚决不卖……钱放在家里空调机里面。

  -有利自己的就说要国际接轨,不利自己的或是需要自己努力改进的,可不能用“中国特色”来搪塞!

  -电信收费怎么不敢国际惯例啦?(以上评论均出自网络BBS,不代表本报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