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电子垃圾含真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9:01 上海金融报

  敬龙

  所谓电子垃圾,就是各类报废的电子产品。尤其随着手机、电脑等家电的更新率越来越快,很多废旧家电都被随便丢弃。专家称,这些被丢弃的电子垃圾仍有很好的利用价值,如一些旧手机和电脑,从中可挑出含金元件。1吨电子板中,则可分离出130公斤铜、20公斤锡、0.45公斤黄金。

  不少电子产品的元件,是用黄金加工制造。电脑、手机等追求小型微型化的电器产品中,黄金是电子线路上必不可少的材料。旧手机丢弃后会污染环境,但若把里面的废电池回收积攒到1吨,就可提炼出200克黄金,而普通含金矿石(沙)每吨只能提取2克。电子垃圾中的黄金含量大大高于原矿中的含量,一般都在几百倍以上,经济效益非常明显。此外,很多废旧电子产品的外部材料及内部金属元件都可重新利用,产生更大价值。所以,不少电子垃圾都是一座小“金矿”。

  发达国家每年都要从二次资源中回收大量金、银。目前,美国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年利润已达2500万-3000万美元。

  据统计,目前我国电视机的社会保有量达3.5亿台、

冰箱1.3亿台、洗衣机1.7亿台。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500万台洗衣机要报废。此外,近年来我国电脑、手机的消费量激增。目前约有500万台电脑、1000万部手机进入淘汰期。这样巨大数量的电子垃圾,应加强回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