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房贷业务紧跟国十五条 京沪穗纷纷制定房贷新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银行纷纷制定新房贷政策

  本报记者贾玉宝、陈昆才

  见习记者王芳艳

  广州、上海报道

  6月9日之前,上海各家银行均要向上海银监局汇报国务院转发九部委《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下称“国十五条”)的执行情况——这是上海银监局对各银行刚下发的一项通知。

  “主要是针对‘国十五条’中,‘严格房地产开发信贷条件和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住房消费信贷政策’两项内容。”上海银监局一位官员说。

  记者随即采访了多家银行和

房地产中介公司,得到的答复大多为“房贷业务跟着政策走”。

  “目前,各家银行还没有向我们发布最新的房贷细则,基本上都是按照‘国十六条’的要求在实施。”21世纪不动产有关人士称。

  招商银行上海某支行零售银行部人士则说,“个人按揭贷款首付不能低于30%,即使是90平方米以内的住房,做8成房贷都比较难,主要看个人信用情况。房贷利率还是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0%。”

  兴业银行上海某支行信贷部负责人称,总行正在制定新的房贷细则,但他们还未接到相关的通知。工行及光大上海分行的情况亦与此类似。

  上海之外的商业银行也开始行动。

  5月29日,“国十五条”甫一出台,处于市场末梢的基层网点,就将咨询电话打到了广东发展银行总行。广发行个人银行部经理刘向东称,此时尚未收到正式文件,但广发行决定先期应对。

  5月30日,广发行总行信贷管理部、信贷审查部、个人银行部联合制订了房贷政策调整方案。广发行一内部人士称,该方案共有五条内容,包括90平米以上住房按揭首付款提至30%、空置3年以上的商品房不作为贷款抵押物等,基本上与“国十五条”政策一致。

  刘向东称,广发行2005年也实行过将住房按揭首付款提至30%,但在各银行的价格博弈面前,业务量出现萎缩,后来不得不调整至20%。

  也有上海、北京、深圳等发达城市的商业银行反映,以自住需求为主的购房者能接受增加首付款比例或

提前还贷,从目前贷款结构看,贷款首付三成甚至以上的客户占有一定比例。

  在刘向东看来,更为重要的是,广发行的方案对

开发商贷款资金的封闭运作作了规定。此前,银行对该项资金监管不严;即将实行的做法是:贷款资金不直接到账,以便银行监控开发商贷款资金的具体用途。

  不过,对“国十五条”的具体条款,各方仍有不同理解。如对“6月1日执行”的理解,是按贷款合同日为准,还是以贷款审批日为准,在银行内部有不同意见。后来,广发行统一定为以贷款合同日为准,因为这更具有法律效用。又如对“自住房”的理解,一套或多套都可算自住房,“国十五条”并没有明确界定,广发行的做法是:以是否有日常水电费和小区管理、是否有租赁合同为准。

  而在深圳,“国十五条”出台后,为免除房产交易带来的营业税,出现了市民排队过户的现象。深圳地税局的做法是,将“国十五条”的执行日期延长至6月6日。《深圳市地税局关于贯彻执行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函》称,对个人6月1日之前已销售的住房,在6月6日(含当天)之前向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递交有关资料,均可按原政策缴纳房产转让营业税。

  目前,广发行五条新规还等待签发,但各分行已开始了行动。广发行深圳分行个人银行部林先生称,虽然还没有接到总行的通知,但已要求各支行按照“国十五条”的规定办理。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各行多与广发行一样,在采取和准备措施,应对宏观调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