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30万元神针打得富婆满脸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3:54 信息时报

  抵挡不住“打了胚胎干细胞,就能年轻10到15岁”的高玉(化名),花了30万元打针后,满脸斑又红又痒,每天还被“可能感染乙肝、艾滋病、丙型肝炎”折磨。

  经过半年的调查,央视国际《每周质量报告》6月3日揭露了深圳西伯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供货的集美干细胞产品美容骗局。伪造的文件涉及:国家药监局,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以及广州海关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

  患者高玉讲述

  花30万元 未见干细胞针剂“真容”

  2003年11月初的一天,高玉在北京伊婷佳丽美容院做美容护理时,美容院老板向高玉推荐了一种名叫集美的干细胞产品,曾获多项国际金奖。

  美国进口的干细胞针剂,国家权威部门的认证,保险公司的高额保单,以及承诺无效退款的合同,让高玉完全相信了集美干细胞抗衰老的功效,掏出了30万元。

  注射四周后,不但没有合同上所说的年轻5~10岁,还浑身长了像拇指那么大,有的像黄豆点大的红斑,最大的一片,就像烟灰缸。高玉丈夫说,远看就像梅花鹿。

  奇痒难忍的红斑,加上随后出现的绝经,骨关节疼痛,失眠,严重亢奋等症状,高玉不得不一次次的向医院求诊,却被一次次的怀疑为

艾滋病、梅毒等高危病症,这让高玉痛不欲生。但是两年过去了,高玉得的究竟是什么病,至今也无法确诊。

  在撒满盐的热水浴缸里泡澡是高玉暂时缓解症状的唯一办法。她想过跳楼。

  高玉回忆起在注射过程中,自己始终没有见到过集美干细胞针剂的真面目,注射到自己身体里面的干细胞针剂究竟是什么东西?高玉既愤怒又害怕,她先后多次找美容院理论。

  经过多次交涉,高玉声明不要对方赔,只想了解情况好对症治疗,美容院老板才告诉高玉,集美干细胞产品的供货单位是深圳西伯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但高玉打电话时只要一说是这个事,西伯莱公司就挂了电话。

  记者调查

  所有权威证书都是伪造的

  按照网站上公布的地址,记者在深圳市西武大厦找到了西伯莱公司。销售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集美干细胞产品的一系列相关证书:一份记者曾经在高玉那里见过的进口药品注册证,一份物价核定书,一份进口药品检验报告书和一份进口货物报关单。

  记者向注册证书上标明的出具单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情况核实。工作人员将集美干细胞的注册证号输入电脑,结果显示查无此项。

  西伯莱公司出示的这份进口药品检验报告书上宣称,集美干细胞符合有关进口干细胞质量标准,质量全都合格。记者又来到了文件标明的出具单位——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了解情况。

  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所长谢志洁:“我所从来也没有做过尊丽集美干细胞产品,也没有执行过卫生部进口干细胞质量标准。”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标称由广东省物价管理局出示的物价核定批件中,集美干细胞产品最低的零售价也要12800元,最高的竟然高达368000元,那么广东省物价管理部门又是否核定过如此高昂的价格呢?

  广东省物价局服务价格管理处处长陈波:“这个(文件)一看就是假的,从文头来讲,我们是广东省物价局,从来没有一个广东省物价管理局的。”

  进口药品注册证是假的,进口药品检验报告书是假的,物价核定书也是假的,那么能证明集美干细胞是进口产品的关键证据——海关报关单到底是真是假呢?

  广州海关驻内港办事处副主任莫文标:“这份报关单经过我们辨别是假的。第一个,商品编码是假;第二个,报关单预录号也是假,海关编号也是假,还有经营单位也是假,还有报关单上的公章也是假,最后连签发人也是假。而经过我们调查,近几年广州海关也没进过干细胞这种产品。”

  通过一系列求证,记者终于查明深圳西伯莱公司出具的所有干细胞产品的文件都是伪造的,这些伪造的文件涉及:国家药监局,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以及广州海关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

  重大发现

  干细胞产品“创始人”在广州

  集美干细胞产品究竟是什么东西?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见到了深圳西伯莱公司的董事长余能周。

  深圳西伯莱公司董事长余能周说:“我做了干细胞,也是中国第二个人做。两个人,我做的时候才两个人(做),所以我炒作概念,就是水我能卖出去神水。”

  谁又会是所谓的中国干细胞第一人呢?

  记者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在广州的一栋写字楼里,找到了干细胞产品的真正的“创始人”——广州西伯泰公司。

  广州西伯泰公司市场总监:“最早提出干细胞概念的是我们公司。市场上所谓的干细胞美容产品纯粹是利用高科技概念炒作的一场骗局。国内所有打干细胞概念的肯定全都是假的。“

  记者:包括你们公司?

  广州西伯泰公司市场总监:对。

  广州西伯泰公司市场总监:我们公司先是做羊胎素,我们是从1999年就开始做,2001年底出现疯牛症,疯牛症导致羊胎素(产品销售)在全国禁止,包括

护肤品、针剂,羊胎素的概念就失效了,(这时)刚好国际上开始有关于干细胞研究的报道,然后在那时候,我们引进干细胞(概念)的。

  在长达半年的调查中,记者始终无法求证,市场上标称具有神奇功效的所谓干细胞美容产品究竟是什么,而这一次在广州西伯泰公司,记者终于从总经理林翠霞这里得到了答案。

  广州西伯泰公司总经理林翠霞:“市场上呢,现在其实羊胎素也不可能了,人胎液最多。人胎液很大的问题是

病毒,它不能因为任何高温全部杀死。”

  据林翠霞介绍,目前市场上所谓五花八门的干细胞美容产品,普通的有的其实就是生理盐水,其余大部分的则是人胎素。据了解,“人胎素”一般是从堕胎、流产胚胎里提取来的,出于社会伦理道德和技术安全性因素的考虑,我国的相关部门明确规定,胎盘及其制品不允许作为商品来买卖。长期从事人类抗衰老研究的黄又彭教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也表示,注射这种来源于非正常渠道的人胎素制剂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生物制品在使用过程中均有可能令人体产生过敏反应,并且来自流产胚胎的人胎素,不能排除含有肝炎病毒、梅毒、艾滋病毒等潜在微生物的可能性,由此制成的“人胎素”的生物制品,会使注射者受到感染,一旦注射后果将非常严重。

  抗衰老专家

  高玉应受到长时间病情监测

  解放军305医院抗衰老研究所所长黄又彭说:像高玉这样的患者实际上应该受到长时间的病情监测。要连续追踪差不多到两年,要是没有抗体出现,才能够安全的排除它,一般至少要6个月,要追踪6个月,看看她有没有抗体出现,才能够排除她没有被感染乙肝、艾滋病、丙型肝炎。

  然而,对于这些存在巨大风险和危害的生物制剂,西伯泰公司总经理林翠霞却是心知肚明,她承认,消费者在注射后的命运实际上只能听天由命。

  记者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调查中发现,就在“干细胞美容骗局“被媒体多次报道,执法部门进行专项查处之下,不少的美容机构仍在经营着所谓的干细胞产品,品种达四五种之多,除了深圳西伯莱公司的集美干细胞针剂以外,还有“人体黄金”、“诺曼茜”、“斯诺美”等品种。这些所谓的干细胞产品成本不过几十元,但一到美容院里,零售价格最低要9800元,最高竟然达388000元的天价。

  美容院老板说:“他们说干细胞,就是干什么都行的细胞,其实我也不懂,我也就顺着他们的话这么对顾客讲了。”

  曾经被高玉认为可以解决自己后顾之忧的这张300万元的高额保险单,也因为深圳西伯莱公司伪造产品证明构成了骗保行为而作废了。

  专家说,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的干细胞研究还只是处于非常初步的探索阶段。干细胞美容产品目前在市场上根本不存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