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妈妈的谆谆教导:结婚成家了 要学会过日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6:36 上海金融报

  王晓红

  这是一个如果没有钱连爱情也会变得“廉价”的物质时代。而我与老公都是没什么钱的穷人,所以我们只能过“廉价”的生活。

  我在一家算是国有性质单位的办公室工作,工资收入不算高,再加上购衣服、买化
妆品和一些随意消费,早早就加入了“月光族”。而我的老公在中学当教师,虽然工资比我要高一些,但他家在农村,生活条件较艰苦,结婚以前,他的工资就如数上交给父母,所以自己也没有多少积蓄。

  我们结婚时的房子是单位的福利房,两室一厅加上

装修,才花了不到 10万块钱,其中大部分还是靠我父母援助的。记得结婚时,我妈对我们作了一番谆谆“教导”:结婚成家了,要学会过日子。结婚后,我自知“财商”极低,便心甘情愿地把家里的“财政大权”交给了老公,柴米油盐,水费电费,请客送礼,这些大事、小事、麻烦事,统统由他一个人解决。我倒是乐得清闲,感觉跟婚前没什么差别。日子就这么过着,而且过得有滋有味,只是在经济上觉得有点约束,那都是因为老公把我妈的话落到了实处:结婚成家了,要学会过日子。

  终于熬到了每月发薪水的日子,我满心欢喜地以为,可以买回那件心仪已久的连衣裙了,可是老公却又一次搬出了我妈的话,让我把已经掏出来的钱,又硬生生地放了回去。我一脸苦大仇深的样子回到家,老公却不跟我计较,而是帮我整理了一下衣橱。平时不整理不知道,一整理却吓了一跳,因为我发现就是3年不买衣服也都够穿,而且我把这些衣服分门别类,搭配成套,看上去竟然效果不错。第二天穿好后去上班时,同事还以为我买了新衣服呢。

  衣服的问题就这样暂且被“抠门”的老公解决了,但我感觉似乎还是缺了点东西,后来经同事提醒才明白问题出在哪:衣服是需要首饰来搭配的。说实话,没结婚时,自以为青春无敌,用不着那些珠宝首饰来点缀,现在却惊奇地发现,自己竟然开始渴望它们了。下班后,我迫不及待地拉着老公去了“金伯利”,可是柜台里琳琅满目的钻石珠宝以及惊人的价格,却让我们一下子失去了继续看下去的勇气,于是闷闷不乐地回了家。唉,这就是穷人的悲哀啊。

  第二天下班回家后,老公却像变戏法似地从身后拿出了一个漂亮的首饰盒,我顿时心花怒放,以为“抠门”的老公终于大方了一回。可是,当我满心欢喜地打开一看,便失望地将首饰盒扔在了桌子上,里面是首饰这没错,却都是些小店里的廉价首饰。看我这种神态,老公有些歉疚地对我说:老婆,对不起,我们没有钱,所以只能穷日子穷过。他告诉我,这些首饰都是他根据我经常穿的衣服,精心挑选搭配的:那只扭结的四瓣花形耳环,搭配我上班穿的那件衣服非常适合,还有那只大而鲜亮的手镯,配那些可爱的背心短裙更为俏皮。终于在老公的“哀求”下,我试着戴了一下廉价首饰,竟发现真像他所说的那样,效果好极了。第二天,我忐忑不安地戴着这些廉价首饰去上班,竟意外得到了一大片赞美声。

  结婚一年来,我们存折上的数字竟然突破了2万元大关,这些事实足以证明,我老公确实有极高的“财商”。“廉价

理财”让我们的日子过得开开心心,舒舒服服,而且红红火火。于是,我开始幻想着等以后有了钱,我该怎么花:首先要换一个大一点的房子,再去“金伯利”买一套货真价实的首饰回来……说到底,“廉价理财”是为了将来生活得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