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高招查询卡是否还要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6:59 武汉晚报

  记者屈建成 实习生常晶

  使用高招查询卡,就可以在湖北招生信息网上,查询到招生录取的电子档案投到哪里去了、是否已退档、是否已被预录取等7种状态信息。

  4月1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一条消息,引起社会各方一片叫好声:从今年起,湖北
将全面终

  止高考成绩查询收费制,任何机构均不得将考生的高考成绩,提供给商业机构利用高考查分牟取利益。

  然而,一张颇有争议的湖北高招查询卡,引来公众再次质疑:168声讯台高考成绩收费查询系统终结,高考成绩进入免费查询阶段,而高招录取状态为何还要收取费用?

  针对连日来不少考生家长的疑问,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和了解。

  高招查询卡收费20元

  高招查询卡2003年推出时,免费提供高招信息查询。2004年,该卡开始面向考生收费,不过价位较低,即一次收费2元钱。2005年,这张面值20元的查询卡实行绑定收费,即一卡只能查询一名考生。也就是说,要想在湖北招生信息网上查询录取情况,无论你查询几次,哪怕是一次,都必须花20元进行消费。该网是湖北教育信息网的子网,由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承办,专门发布高校招生信息,同时全程跟踪并实时发布招生录取的状态信息。

  这种绑定收费,立即引起考生家长的一片质疑。今年,在高考成绩查询免费的情况下,这种进行绑定收费的20元查询卡,再次引起考生家长的强烈反应。

  省物价局:该卡收费几处违“规”

  前日,就查询卡的收费标准,记者来到省物价局进行调查。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招查询卡确实进行了报批,但其具体操作办法与报批内容还是有区别的。

  记者在省物价局一份编号为“鄂价房服函[2004]188号”的文件上看到“省物价局关于核定湖北教育信息网络系统技术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文件强调,应本着“用户自愿”的原则,严禁强制服务并收费。

  记者在收费标准一栏中发现,物价局核定招生分数查询是2元/次,招生录取查询是4元/次,没有允许“绑定收费”的字样。湖北教育信息网在其后补充的一份说明书上,写明“一卡可查询数名学生”。

  省物价局告诉记者,只要对方不重新申请,这个批复的收费标准,可以一直延续。而且,未经物价部门同意,收费标准也不得随意更改。

  然而,记者从刚刚购买到的2006版高招查询卡看到,这种面值20元的查询卡,依然实行绑定收费。其卡片上的注意事项注明:“此卡包查一个考生的信息,第一次启用时即与所查考生绑定,以后即包查该考生所有录取信息,不限查询次数。”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该查询卡在各地招办有售。记者在湖北招生信息网上看到,全省各地招办都是查询卡的服务网点。今年,查询卡依然由各地招办代售。

  省教育信息化中心:弥补经费不足

  5月23日,记者赴湖北省教育信息化中心进行采访,由于中心负责人在外地出差无果。昨日,记者拨通教育信息化中心主任何爱军的电话。

  据何爱军介绍,2001年初,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建设正式启动。2001年7月,总投入近1000万元的湖北教育网上门户——湖北教育信息网(www.e21.edu.cn)(简称e21网站)开通运行,第二年成立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

  随后,我省相继拨出2450万元资金作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启动资金,逐步构建起全省教育信息化的软硬件技术平台。湖北教育信息网发展迅速,影响力日益扩大。据第三方国际互联网评测,e21网站已位列全国省级教育网站第一名、全国教育网站第三名。

  事实上,湖北教育信息网对我省打造高招“阳光工程”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许多招生政策都是从这个网站及其子网湖北招生信息网发布,其公开、透明深得人心。

  何主任告诉记者,湖北教育信息网是事业单位,投入巨大,尽管省财政投入不少,但仍需自筹资金。2005年总点击量在2004年9.2亿次的基础上增长为16.23亿次,日点击量最高达到5562万次。如此大的点击率,服务器随时有瘫痪的可能。去年,中心投入100多万元更换服务器,今年又花费100多万元添置设备。

  何主任称,查询卡适当收费主要是为了弥补经费不足之用,何况,整个中心100多名工作人员开支也不小。

  网上查询能否走向免单?

  不少考生家长咨询时问,网上查询录取状态能否免费?他们的理由是,同样作为网站,考试院的网站今年就为考生提供免费查询高考成绩。

  前不久,在宣布全面终止高考成绩查询收费制的同时,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三种高考成绩免费查询方式:

  一、省教育考试院通过各市、州、县招考办发放高考成绩信息单供考生查询;

  二、考生可通过登录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hbea.edu.cn)查询高考成绩;

  三、考生可通过登录湖北教育考试网(www.hbee.edu.cn)查询高考成绩。

  武汉三中的几名考生家长向本报反映,网上查询高考成绩可以做到免费,网上查询录取状态为什么就不能免费?

  甚至有不少考生家长还帮教育信息化中心出“点子”。一位王姓家长称,其实可以在查询卡作文章,比如在卡上招商做广告,这样就可弥补不少经费。他说,尽管查询卡对考生实行免费,但全省53万考生是个巨大的市场,人手一张查询卡,肯定会有不少商家感兴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