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白领过着民工差不多质量生活 房奴你活该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1:16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江南

  北师大教授钟伟的课题组做的研究表明,70%的城市居民买不起房。笔者看看身边的人,觉得他大概说高了比例,上海的白领们,咬牙凑凑还是能买房的,不过就是从此过上了和民工差不多质量的生活罢了。

  是的,地产大佬们说得没错,这帮人是有点“活该”,没能力你买什么房?美国人日本人德国人都这么富了,他们也没人人买房啊?

  可是我想说,房奴们并不一定都是自愿的。举个例子,最近一个相亲活动在上海世纪公园登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杜晓桦告诉去采访的记者:“上海人有点怪,大部分女士相亲的开场白是‘您买房了吗’?” 再举个例子,上周中央电视台到北京一个热销的楼盘采访,一个刚掏钱买了房的男士对着镜头这样说:“我3个月前就来看了,一犹豫没马上买,后来每个月涨500到1000元不等,天天睡不着,我实在不敢等了。”

  是的,地产大佬们,你们是可以说他们蠢他们笨,他们心甘情愿地被玩弄在股掌之上。但他们决不是活该!因为他们正是一次次地相信了“地荒论”,相信了“

房价要超香港论”,相信了“美国老太太买房论”,相信了“中国地产无泡沫论”,相信了“外资全面看好中国地产论”,相信了“宏观调控越调越涨论”,才踏上了房奴的不归路。

  然而,这场游戏中仅仅他们是“奴”吗?当我们把房子异化成为资本市场的投资产品,成为整天空关就等涨价的品种,现在的房价也可以说不高,因为地球人都知道现在全世界热钱多的是,只要资金在总能推高资产的价格。

  但是当这种资产的增值给大多数人带来的是生活质量的倒退甚至是枷锁,仅仅给几个炒作者和

开发商带来实际效益的时候,当投机者撤离,资产价格泡沫破灭之时,房奴还会心甘情愿地继续还贷吗?银行还会津津乐道“房贷是优质资产”吗?真如此,我们所有人,毫无例外地,像日本人那样用10个好年头来为“房奴”们还债吧。

  我们都活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