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不买房行动红旗能打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0:27 《理财周刊》

  提要:

  诗圣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名句,然而现实是,面对全国各地竞比高的房价,纵然奋力一跃成为有房一族,也是可怜的“房奴”。

  当全民声讨房价不果,甚至当中央政府历时一年的针对性宏观调控都石沉大海杳无效
果的时候,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发动一场“三年不买房”运动。是“阿Q式”的无奈,是“唐吉克德式”的冲动,还是“陈胜吴广式”的变革肇因,我们拭目以待。

  文本刊记者 江南

  房价让人昏呀,小桥流水人家,房贷压垮瘦马,房价不下,没房人在天涯。

  一首在“房奴”中流传的歪词道尽了无数人的心声。“如今买了房的老百姓是房奴,每个月所有的花销省到不能再省,还要还节节高升的房贷,没买房的更是连房奴都不如,还要提心吊胆房价再涨,只好颠沛流离满大街转楼市,就盼着能早日当上房奴。不如狠下心不买房,跟开发商比比耐心再说。”上海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

  看来持有这种想法的人数并不是一个两个,这不,一场轰轰烈烈的“不买房运动”正在搞起来。

  掀起“三年不买房行动”

  2006年的“五一”黄金周,当北京、广东等地的房产开发商正幸喜地看到自己手里的房子价格终于向上海靠拢时,一个或许令他们有些不屑却又略有恐惧的名字出现了――他就是到处散发“不买房运动”名片的中国公民邹涛。

  2005年年底,在一个沙龙活动上,有人向邹涛提议,应该对当时迅速上蹿、让民众无所适从的房价问题发表一封公开信,质疑一下。这个提议被邹涛记在心上,却并未立即实施。“因为当时市政府正连续出台调控措施,我想应该缓一缓,等候调控的结果。”邹涛说。

  等候的结果却是2006年一季度,深圳商品住宅价格的飞涨。据深圳市国土房产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深圳关内的房价已突破1万元/平方米。

  于是,4月26日,他在奥一网发表了《深圳市民邹涛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号召“房价一日不降,我们就坚决不买房”。在公开信中,邹涛严厉抨击了近期深圳上涨的房价。他写道,如果人们现在买房,将要“承担终身的债务”,“一辈子将为房子累死累活”,人们“将没有幸福感”可言。他反问:“难道我们注定要做一辈子的房奴?”

  他呼吁,不要再坐视不理虚高的房价,要付诸行动。“我再一次强烈呼吁并号召广大市民,深圳楼价一日不降到市民可以接受的程度,我们就坚决不买房;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在近三年之内不要买房,您要做的,只需要持币观望,等待就可以。”

  第二天,邹涛在奥一网特地开辟了一个“不买房行动”的博客,并介绍了3种参与“不买房行动”的方式:在博客签名,致电邹涛本人,或发电子邮件。公开信引发的热烈反响出乎邹涛的意料。不到6个小时,该文的点击量就达到了1717次,并以“网络速度” 被转贴在各大网站。短短数日,他便在网上网下征集到上万支持者。仅仅新浪网房产频道搞的调查就显示:9178人参加者中近八成被调查者同意“三年内不买房”。

  以“不买房行动”为名的几个QQ群被自发地建立起来。网民在上面积极发言,分析房价上涨的原因,痛诉自己买房的经历,并就如何更有效地实现“不买房行动”的目标而出谋划策。

  而一个“不想做房奴,三年别买房”的网页也迅速制作出来,标榜“昔日楼市上的弱者群体正在试图走向联合”,上面写满了全国各地网友的签名、支持,以及对高房价表示愤怒的留言。

  4月30日,在活动发起两天之内,邹涛登记的活动参与人数已达4000人。“这比我当初预计的要好得多,原计划是10天后才能达到这个数字。”5月8日,邹涛公布了最新的数据——16317人,其中深圳地区11264人。

  层层升级

  在迅速成为舆论焦点后,邹涛便开始酝酿不只在购房者中争取同盟,而是把战火烧到了房价漩涡的中心点——政府主管部门和开发商那里。

  5月3日,深圳房交会开幕当天,下午1点半,邹涛怀揣着十盒“不买房行动”的名片,进入房交会现场。上面印有“不买房行动”的简介、邹涛的博客地址和联系方式。邹涛给路过的人散发名片,请求他们在“不买房行动”登记表上报名。

  邹涛还给房地产开发商们也写了一封公开信。在这封公开信里,邹涛指责房地产是“一个暴利行业”,并追问“有哪个开放商敢公布房地产开发的成本?”这封公开信指名要北京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以及万科董事长王石接收。因为就在几天前,地产大佬冯仑在媒体上说,一些人成为房奴是“活该”。

  在5月3日的房交会现场,邹涛还将一份写给政府部门的公开信交到深圳市国土局局长张士明手中。邹涛提醒深圳市国土部门,新近出台的《关于稳定房价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如果没有具体的落实措施,将有可能导致市场供求的紧张,反而成为新一轮房价上涨的催化剂。在这封信中,邹涛向市政府提出了具体要求:尽快落实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政策,在“居者有其屋”方面承担起政府的责任。

  邹涛还召集志愿人士,共同撰写“致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同志的公开信”——《中国公民邹涛关于规范深圳房地产市场的民意调研报告》。根据其博客5月8日下午的公布,这份报告已递交给深圳市主管房地产的副市长吕锐锋。

  邹涛目前设想的最宏大的想法,是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写信,文章的题目就叫《总理,请救救“房奴”》。  

  期待第二轮宏观调控

  过去十多年,邹涛一直在帮助弱势群体维权。在1999年,70多名湖南农民工因为被拖欠了11个月的工钱,通过家乡人找到邹涛。因为这一次维权,让邹涛从此把维权当作了自己另一项事业。他现在是深圳扶弱助困网常务总干事。

  “我是用理性的方式解决最棘手的问题。”邹涛反对一些媒体的“博弈”、“对抗”的提法,并多次强调,这只是“行动”而不是“运动”。

  “邹涛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深圳市场那么大,区区几千人只是一个小浪花,不会影响到销售价格,房产商的资金链也不会断。”一位当地的地产商人这么评价邹涛的努力。

  “其实,我的目标并不是一定要大家3年不买房,我期待的最好结果是3个月不买,当然也希望不是急着一定要买房的人都暂时先租房。这样不仅在给开发商施加压力,更重要的是告诉政府部门老百姓的决心和力量,实现‘用脚投票’,希望第二轮的宏观调控能够真正奏效。”邹涛告诉记者。

  一个明显的事实就是,在邹涛点燃了“拯救房奴”的舆论思潮后,记者每天都能在平面、网络和电视媒体上看到关于房价高涨的忧思。甚至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都在公开场合直指目前广东省房地产涨价均是虚火,并建议不急着买房的市民大可待3年后房价趋于相对理性时再入市。

  这种舆论也在某种微妙的程度上影响着政府的思维和操作模式。中央政府一些部委开始反思为何一年中的宏观调控没能实现当初定下的目标,北京就开发商“囤积房源”问题进行严厉查处,而央行已经在着手紧缩房贷。

  就在本文即将完稿发表之际,记者看到,5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措施,并针对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六条措施。

  “国六条”具体措施包括:(一)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二)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严格执行住房开发、销售有关政策,完善住房转让环节税收政策,引导和调节住房需求。科学确定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规模,加强土地使用监管,制止囤积土地行为。(三)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四)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制止擅自变更项目、违规交易、囤积房源和哄抬房价行为。(五)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六)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

  “不买房行动”网页上一片欢呼,“看来,邹涛可以暂时不用考虑写信给温总理了。”一位网友留言道。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