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银行:点零钱费时费力应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7: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5月11日上午,在郑州火车站附近卖报纸的杜女士打来电话说,她卖报纸攒了1400元零钱,拿到京广北路的光大银行去存,可银行拒绝为其存款。她又跑了好几家银行,也没有存成钱,有的银行还提出要收“点零费”。

  存零钱到底有多难?银行是不是都在收“点零费”?银行该不该收“点零费”?“点零费”有没有一个标准?记者连日来对此进行了调查。

  体验存零钱不容易  

  5月11日下午3时45分,记者陪同杜女士来到郑州市中原路与京广路交叉口的中国银行,杜女士拿出400元零钱要求存款,银行工作人员称工作忙,没有时间点钱。杜女士坚持要存钱,工作人员又称每100元要收5元“点零费”。一名自称姓邢的行长还到办公室拿出一个白本,指着其中一条给记者看:存300元以下的零钱免费,300元以上(含300元)的零钱,每100元加收5元的手续费,零钱指1元及1元以下的钱币。

  随后,记者与杜女士来到附近的农业银行。看到要存零钱,工作人员说“快下班了,没时间点”,并说存零钱要交手续费。记者请她出示收费依据,该工作人员指着一名男子说“问张主任吧”。张主任说“应该不收手续费吧”,并且提出一个变通的办法:“你把钱先放这儿,明天我们点完钱给你存到账户上。”杜女士没接受。

  银行对个人不收”点零费”

  5月12日下午,记者分别拨通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郑州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的客户服务电话,就个人储户存零钱是否要交“点零费”进行了咨询。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广发银行的客服人员明确告诉记者,目前总部没有规定收取“点零费”。光大银行一名客服人员说,虽然目前总部没有规定收取“点零费”,但各地分行有可能根据当地情况收取一定的“点零费”。

  中国工商银行郑州支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2005年年初,工行总行明确规定了零钞清点的收费标准,工行郑州支行也于去年4月开始执行这项收费。但工行“点零费”只针对企业客户,不针对个人,具体收费标准为:对企业客户送存的零钞(币),500张(枚)以上开始收费,最低每笔4元,每增加100张(枚)加收0.5元。

  中国建设银行郑州分行也已针对企业客户收取“点零费”,收费标准是:500枚(张)及500枚(张)以下不收费,超过500枚(张)时最低收费4元,每增加300枚(张)加收1元。

  协会收费须经批准

  记者拨通河南省银监局的电话,一名工作人员说,关于银行是否应该收取“点零费”的事,他不是很清楚,具体情况应去问河南省银行业协会。

  河南省银行业协会一名姓董的工作人员说,银行对储户收取“点零费”,应该经过物价局和各银行总行的批准。如果没有经过这两家机构批准私自收取“点零费”,那就是违规,银监局监管处将对其进行处罚。

  说法点零钱费时费力

  “银行的很多服务项目都是免费的。之所以要收取‘点零费’,主要是因为为储户清点零钞要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对于破损币还要进行剔除和修复。”一名银行工作人员说,“银行不是公益机构,对企业收取一定费用是正常的。”

  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郑花路支行的张书民也说:“储户拿到银行的零钱我们应该收,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但清点零钱、挑残币等确实占用了我们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适当收取一些‘点零费’也是应该的。”

  在去年工商银行开始对企业收取“点零费”时,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谷建全曾表示,“点零费”招致非议的原因在于,银行的免费业务突然变成有偿了,很多人难以接受。但实际上银行在清点零钞上花费了巨大的人力,这种收费的出现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以后,将有更多类似的“免费午餐”被取消。

  参考换零钱各有高招

  如果储户不愿交“点零费”,手中的零钱该怎么处理?杜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卖报纸收来零钱后,就拿到菜市场上去和小商贩们换。1000多块钱的零钱常常不到半个小时就换完了,有时候还有一些小商店的老板主动来找她兑换零钱。

  据报道,今年3月份,青岛开发区公交公司开通了“换零热线”,并设置了“换零点”,专门为市民兑换零钱,此举既为公交公司的大批零钱找到了出路,又方便了市民。

  去年,深圳出现了专门替商铺兑换零钱、收取一定费用的职业——换钞人。虽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规定,这种通过非等价兑换牟利的行为是违法的,但因为满足了巨大的市场需求,职业换钞人还是赢得了许多人的欢迎。□记者谭萍文平伟图

  并不是所有银行都收“点零费”,这家银行的员工正在免费为储户清点零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