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商品房供应谣言四起 传言政府职能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0:35 金时网·金融时报

    强兴华

   有人说,已有一些城市的商品房供应出现了问题,可能供不应求。建设部回应,没有这么一回事,所有大中城市的商品房供应都不存在问题。还有人说,央行准备提高个人房贷的首付比例,要把这一比例提高到占总贷款的五成。央行回应说,这项工作并没有列入日程。看来,这些所谓的“有人说”,纯粹是不折不扣的谣言。

  回过头来看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是一个谣言四起的行业,有“地荒论”、“地价过高导致房价过高论”等等。如此密集的谣言,让人不由得不仔细研究一番,要研究一下这些谣言的起处。

  衣食住行是人的基本需求,没有房子,人的基本需求就满足不了。关注房子,就是关注人类自身的基本需求能否得到满足。以前中国没有商品房,“住”这一需求的满足,要靠单位解决。那时候关注房子问题,只要关注一下本单位的动向就可以了。换句话说,那时候对于房子的关注,远不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不可能达到“万众瞩目”的程度。住房分配制度改革以后,“住”这一需求的满足要靠个人来解决,于是,社会上关于商品房的信息越来越受到普遍的关注。然而,制度的改革是一回事,新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是另外一回事。令人遗憾的是,旧有的住房分配制度取消以后,新的商品房建设、销售、维修等各方面相关的制度并没有相应完善起来。比如说,有关

房地产行业的信息披露制度,目前就极不完善。一边是急切地想了解关于商品房的各种信息,一边是不规范的信息披露制度甚至根本没有这一制度,这就为谣言的产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有了肥沃的土壤之后,谣言也未必会像庄稼一样,必然会从这块土壤里生长出来。谣言的产生,还有另外的因素。

  谣言的起处,首先应该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内部。面对消费者,任何一个行业的生产者都有天然的信息优势,也就是说,生产者与消费者二者所掌握的信息本身就是不对称的。解决这一信息不对称的一个方法,是充分的竞争。竞争虽然不可能消除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但却可以消除利用信息不对称牟取不当得利的可能,即所谓的消费者剩余。可惜,房地产市场恰恰是一个天然的垄断市场,A城市的商品房不可能替代B城市的商品房;甲地块的位置也未必如乙地块一样,合乎消费者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生产者即房地产商当然要利用自己的信息优势,散布有利于自己的言论,即便这些言论是不折不扣的谣言,利益驱使之下,散布起来也一样不遗余力,甚至有可能更加卖力。何况,如今的社会,是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包括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迅速普及,为各种各样的信息传布,提供了空前便利的条件,包括关于房地产的谣言。更何况,一些不良媒体,受自身利益的驱使,早已把原则以多少不等价格,卖给了房地产

开发商,在起劲传播谣言的同时,顺便也创造出了数量可观的谣言,以供难以明了真相的消费者上当之用。

  谣言的第二个起处,是政府职能的缺失。解决房地产市场上生产者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另外一个方法,就是由一个第三者即政府发布强制性的规定,要求生产者必须公布相关的信息。前面已经说过,目前这一制度我们没有。在这一关键之处,政府职能出现了缺位。个别城市如福州曾公布过一次房地产行业的成本构成信息,让消费者明白了房地产开发商的真相,然而,迫于利益相关的另一方即房地产开商的压力,这一做法恰如昙花一现,再也没有了下文。政府职能的缺位,还表现在政府把自己应尽的职责一味推给了市场。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本来是政府应尽的职责之一。然而,政府在获取了高价土地出让收入以后,却再也不肯向住房领域支出一文,任由房地产开发商在市场上呼风唤雨,左右社会成员的基本需求。事实上,如果政府尽到自己的职责,使社会成员的居住问题有一个合理而明确的解决途径,这社会,原本对商品房是不会如此如饥似渴,房地产方面谣言产生的土壤也就不会如此肥沃而多产。

  用谣言惑众来追求不当得利,这样的行为当然应该受到谴责与惩罚。然而,政府职能缺失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下一波次的谣言,不知会来自哪个方向。到时候,又会是哪一方面的官员,来出面澄清这些谣言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