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生存空间受新政策压缩 民间验房师遭遇三道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38 《理财周刊》

  文 本刊记者/甄爱军

  验房是个新兴的行业,在上海乃至全国刚刚兴起。但是,验房师这个新兴的行当却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以及自身的缺陷,比如自身执业资质难以确定,面临政策的夹击,同时由于进入门槛不高,以至于鱼龙混杂等等。

  灰色身份效力弱

  记者跟随一些验房师出去验房师,验房师们一般不愿意跟开发商正面接触,他们有什么顾虑呢?

  “你们出去验房时会带上工作证之类的证件以表明自己的身份吗?”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向所接触到的验房师时,他们的回答十分一致“不会”。一位验房师坦承,由于验房师目前还不具备诸如律师证一样执业资格证明,所以无从理直气壮起来。

  记者了解到,所有的验房机构注册的都是投资咨询类公司,“其资质跟

房产中介一样,”代先生如此说,“目前没有验房师这类职业资格的认证,所以只好采用这种变通的办法。”

  正是由于身份得不到承认,这也使得验房师们在开发商面前毫无威信可言,更不能作为相关证据。业主一旦业主碰到房屋质量问题,如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便必须有质量检测部门对质量问题进行鉴定,而且也只有这些部门出示的鉴定报告具有法律效力。虽然民间验房师们做的检测内容与之有些相似,比如有些机构可以检验室内空气质量,但是由于其灰色身份,他们的鉴定报告便无法作为相关证据。

  于先生说:“我们是利用自己所具备的专业知识,为业主提供验房指导,告诉业主他们的房子哪里有毛病,作用仅仅在于此。”

  验房师们希望尽快改变自己的灰色身份,但是何时能做到这点,谁也难以作出判断。

  新政策压缩生存空间

  目前在上海和南京都准备推出的“一房一验”政策,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政策针对性很强。

  有人这样描述即将出台的政策:单套住房出现漏水、损坏等情况,不再会因为整栋住宅验收通过而成为漏网之鱼。上海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住房的套内质量标准(即一房一验),一旦实施,住户发现交付的住房不达标,就有望要求开发商维修住房、退房或进行赔偿。

  由于目前的商品房质量验收采取的是抽查的办法,即整栋住宅按建设部统一规范,确定检验点进行验收。如果检验点验收的住宅合格,那么也就意味着整栋楼所有住宅质量验收合格。这种验收制度的存在,给开发商留下了借口,如有些住宅出现质量问题之后,不少房产开发商以整栋住宅质量合格为由,只愿意承担住房的维修责任,而拒绝退房或赔偿。也正是因为如此,验房师也才有了存在的空间。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政府推出“一房一验”之后,对于验房师来说,其生存的空间就会受到压缩。如果所有的住宅都会经过质量验收,不再会出现“漏网之鱼”,那么验房师自然也就无事可做了。

  不过,还是有验房师对此持乐观态度,有些甚至对此不以为然。于先生乐观地表示,如果上海推行“一房一验”,他们可能会考虑跟开发商或者政府合作,为他们提供验房服务。而代先生则认为现在推行这种制度有些困难,据他推测,全上海市每年的成交量达到2000万平方米以上,至少也有20万套,而上海的住宅质量验收部门人员配备还不足以应付这么大的工作量。代先生表示,如果开发商们真的注重了商品房的质量而让他们“无米下锅”的话,那倒是老百姓的一大幸事了。

  参与者众多现“杂音”

  由于验房师这种行业没有统一的监管机构,只是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

  曾经有媒体报道说,南京验房师的月收入能达到两万元。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见到这个行当这么容易挣钱,在很短的时间内吸引了众多参与者。丁渤尴尬地发现,甚至有裁缝和小贩加入到这个群体中来,并且以价格战占领市场。

  作为验房师的先行者,丁渤原本是一家建筑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具备深厚的专业技术功底。而此后记者接触到的一些验房师们,都是建筑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对建筑非常了解,具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因此从事验房工作时,都是凭自己的技术能力说话。但是这项工作从表面上看起来就是拿着工具敲敲打打,东量西测那么简单。这让人产生了错觉,以致于认为该行业准入门槛很低,且不需要成本。

  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即使出现了裁缝和小贩这样的非专业从业者,丁渤他们也只有无奈地面对。不过记者发现由于上海的验房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形。“如果以后市场红火了,也难免出现这样的情形,”有验房师这样推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