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理财市场的八方“通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9:44 扬子晚报

  最近,各家银行对理财市场的细分与争夺越来越激烈,每一个角落都不漏过,仅一个"通"字,就被银行家们演绎得花样繁多:银证通、银券通、银信通、银基通、银保通、汇市通、外汇通、速汇通、汇划通、瞬时通、手机短信通、一本通、一网通、一卡通,令人眼花缭乱,不知取舍。但细看之后,我们可以按功能将其分为三种:发生交易"及时通",众多存单"一本通",炒股炒汇、买基金、上保险"理财通"。

  随时消息 "及时通"

  将手机号码与银行帐户绑定,当出现客户指定的帐户金额变化时,就有一条手机短信息在第一时间及时通知客户,让客户随时随地都能照看好自己的"钱柜"。

  比如招商银行的"银信通",华夏银行的"手机短信通",民生银行的"账户信息即时通",广东发展银行的"瞬时通"等等。

  新式存折 "一本通"

  银行卡和ATM的出现曾让不便携带的存折淡出市场,而"一本通"的登场又给存折赋予了新的含义,使之重获新生。

  曾有一位叫杨晨的理财专家曾提出用循环周期法储蓄理财:将每月节余在固定日期存一张整存整取一年期的单子,一年12个月就有12张单子,一年以后每个月都有一张单子到期,取出后再和当月节余一起存一张整存整取一年期的单子,如此循环,既不会在用钱的时候没有单子,银行里的钱也一直都生定期利息。方法虽巧,但因每年12张单子的繁琐而难于推广,"一本通"似乎应此运而生。

  "一本通"分本外币定期"一本通"和本外币活期一本通两种。其中定期"一本通"是指集人民币、外币等不同币种和不同档次的定期储蓄存款于一个存折帐户中。定期"一本通"的主要优点是:一折多户、自动转存。即,同一账户下包括不同档次的储蓄存款子账户,简化了若干存单之烦;存折内的各种存款到期均可按约定期限自动转存,免去了储户奔波之苦。除此之外,还有通存通兑、折卡合一、质押贷款等特点。

  多方合作 "理财通"

  所谓"理财通",是说银行协助客户和

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沟通,免去了客户奔波之苦,同时帮助客户进行
外汇理财
,方便投资等。

  比如银证联手推出的将储蓄炒股合二为一的"银证通"业务,其实质就是将股民的资金与

股票相分离,将股民的资金托管在银行,股民的股票托管在证券公司。客户通过银行的营业网点开户,存取资金,通过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买卖股票。该业务使股民买卖股票只要开立股票账户后,有一张银行卡即可炒股,并且具有交易安全、手续费低、存取资金便利的优势,真正实现了储蓄炒股两合一。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各股份制银行以及许多城市商业银行都与券商有"银证通"业务的合作,相当广泛。这一业务的便利程度在一些券商被关闭托管时尤为彰显,虽然买卖股票的证券公司换了,但银行里自己的钱还是自己的钱,买下了多少股票还是多少股票,对于个人来说,并无损失。

  与"银证通"类似,"银保通"是银行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产品,用来买保险的;"银基通"是银行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产品,用来买卖基金的;而"汇市通"、"外汇通"之类则是用来买卖外汇、炒汇理财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