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菲佣在北京受冷落 价格昂贵与习惯差异是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5: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素有“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美誉的菲佣3月中下旬悄然登陆京城。一个多月来,由于价格、政策和生活习惯等种种原因,北京的菲佣市场没有出现想像中的火爆。

  价格昂贵是北京市民对菲佣“敬而远之”的一大理由。媒体曾经报道菲佣的月薪是2800元到3200元人民币之间,实际费用还远不止这个数字。

  聘请一名菲佣,除去每月2800元的工资,雇主首先要支付包括菲律宾方面的培训费、领事馆签证费、居留证费、就业许可证费、体检费、公证费、保险费、国际机票等共计人民币8500元左右的前期费用,另外雇主还得向中介公司支付相当于菲佣一个月工资的服务费以及2500元左右的押金,先期费用合计13000多元。除了押金和服务费,其他费用每年都要重新交纳。

  聘请菲佣的过程也十分漫长。雇主只能通过网络了解菲佣的个人资料,确定人选后,中介公司先与雇主签订合同,交纳定金后经过一两个月的等待,由中介公司将抵达北京的菲佣送到雇主家中。

  生活习惯差距较大、交流存在障碍、不能精通中国厨艺,也成为菲佣受冷落的原因。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从新加坡来京投资的武先生因为无法忍受不地道的“中国菜”,害怕孩子从小染上“菲语腔”,辞退了高薪聘请的菲佣,而以1000多元的薪水改聘“国产”小保姆。这个价格在国产保姆中属于“高薪”。

  目前雇用菲佣的家庭主要是在内地生活的港台家庭、海外归国人员以及在华外国家庭,内地家庭雇用菲佣的还很少。北京目前有四五家菲佣中介公司,整个北京市场大概有200-300名菲佣。加上上海、广州等地,有人粗算,中国内地的菲佣大概在一两千人左右。

  尽管市场不甚火爆,菲佣提供的高质量家政服务,以及温顺、开朗的性格还是引来不少赞美。在一家外企上班的陈先生说,菲佣很负责,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干活。等陈先生起来,早饭准备好了,房屋打扫干净了,车子也擦好了。菲佣做家务的时候总要哼上几句,有时候还边唱边跳,这种快乐情绪很容易感染别人。

  《环球时报》引述一位中介公司经理的话预测,英文水平高、收入不错的都市白领是菲佣的潜在雇主,“北京每年的保姆需求量至少20万,高端保姆需求占到3%—5%左右,菲佣抢占1%还是有希望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