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八种理财型态:因人而异财随人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3:54 扬子晚报

  随着资本积累日益增多、消费需求量日渐增大,百姓不断摒弃传统理财方式,代之以新观念、新思维,提升各种理财新手段。人们在广泛的理财领域,寻求着属于自己的合理定位与最佳选择。其中八种理财型态,尤为鲜明

  生产开发型

  

  对于普通百姓,生产开发型理财较为困难。但对具卓识远见,且有一定能力者来说,生产开发型则是其理财首选,堪称理财效益最有力的资源及最具潜力的基础。

  某位在

商业银行工作多年的中层领导,经过深思熟虑,选择买断工龄,与妻子一起组建了一家生产矿业机械的小企业。经过多年苦干,他现已成为年产值200多万元,效益达40万元的小型私企老板。

  随着中国经济以每年近10%的速度增长,新注册公司亦以逾30%的年速递增。目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近10万亿元,年增长近30%。这说明,生产开发性理财已成为最具潜力和

竞争力的投资理财形式。

  经营创利型

  

  如果说生产开发型是基础,那么经营创利型就是介于生产和消费的中间环节,即传统所称的商人。

  目前,经商理财者众多,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跨国经商型,一般具有较丰富的经验,有一定资本实力。二是跨地区经商,利用不同地区的供求矛盾,创造良好的经营效益。三是本地经商,发挥自身特长,多以经营传统生意为主。尽管经营理财的效果会受一定限制,但因经营特色显着,使理财效果较好。

  安全稳健型

  受国内个人投资理财环境和条件的限制,对广大民众来说,安全稳健是为首要。为求安居乐业,人们多依据自身现状,选择相适应的投资理财方式。

  如一对同在金融单位工作的夫妇,年收入近10万元,每年都将生活累计资金用于购买凭証式国债。去年,一些银行推出人民币理财业务,有的预期收益高于国债,他们又集中资金购买了三个理财产品。当然,投资国债和人民币理财具有较大局限性,更多百姓仍以传统储蓄为主,这样的理财方式对他们来说既方便安全,又能实现稳健性理财。

  追逐高利型

  

  追逐高利是理财者的共性,但怎样追逐,不同的理财者有不同的理念。如果说在高利面前没有风险,人们都能接受。但若有投资风险,就会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在现时理财中,追逐高利型大有人在。某金融白领,通过工作掌握了大量民间资金需求信息,于是选择一些较熟悉的客户,作为民间放贷对象,利率为12%,是银行正常利率的一倍。在其看来,通过这种方式理财,可获得正常投资理财的三倍收益。目前,这种民间借贷情况并不少见,据测算已达上万亿元。从多元化经济发展的需要看,这种形式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也为追逐高利的理财者提供了发展平台。

  风险投资型

  

  我国的风险投资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尤其一些白领阶层、知识型收入者,更是从美国发展风险投资中得到启发,从中收益颇丰,许多人由此成为时代理财的富豪。

  我国风险投资从高潮到低潮,经过多次波折。但一些人坚信,据中国经济有25年高速发展的预期,中国风险投资会有辉煌的未来。依据今年証券市场发展的形势,这种发展预期正在来临,如今年的封闭式基金,若年初投入,现在定会有不错的收成。风险投资具一定风险性,但对一些善于理财者,高收益具有很大诱惑性,许多人因此甘愿冒险投资。

  投机取巧型

  

  在我国经济的转型时期,各种政策为适应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须经常调整,这往往会冲击一些人的经济利益,给投机取巧者带来机会。如一些投资者,抓住国家开发经济适用房的机会,大肆购买期房,增值后转手卖出,至少获得30%的利润。闻名全国的温州炒房团,就是投机取巧的典型。

  投机取巧型虽在理财中占比不大,但对具一定理财能力的人来说,具有较大利益诱惑,有些人因此不惜高价融资投机理财。当然这也有较大风险,由此深陷泥潭者也屡见不鲜。

  收藏增值型

  

  随着收藏品拍卖行情不断上涨,收藏理财进入了更多的百姓家庭。一些人本来对收藏并不感兴趣,但看到收藏理财的价值,也加入到这一阵营。

  不仅如此,由于收藏与理财紧密挂鉤,不少收藏者嗜好广泛,不仅关注传统的邮票、字画、古董,还在以前少有爱好的生活用品等方面发展。如兰州某位退休工人收藏的一块形象似龙的石头,以8万元价格被收藏爱好者买走,也是一份不小的收入。

  超前消费型

  

  如今,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已成为众多具现代观念的理财者的选择。我国个人消费贷款从零开始,短短几年已发展到2万多亿元,且仍在以二位数的比率快速增长。

  在一些较高收入群体中,由于多数人都有良好的收入预期,使他们在消费理财方面。也走在了社会的前头。如在电力公司工作的小陈,为结婚需要,首付50万元,贷款50万元买了一套100平方的住房。他预期这50万元不用10年就可还清,等于提前10年住上了好房。

  总之,不同的理财型态,正在助推百姓多元化理财。理财要实现高收益,就需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在充分调查论証的基础上,看准方向,就能走好自己的理财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