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静观股市方向选择 也许机会就在眼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4:18 新浪财经

  新浪网友:cnxiaox

  前二年,有媒体将炒股列为十大高风险行业之一。身在股市中的人,特别是这几年的股民,恐怕深有体会,也没有什么异议。股市说穿了是一个虚拟的资本市场,不同于传统的物币交换市场,其中的物价可在极短的时间内大幅上扬,也可极短的时间内一文不值。上下反复波动是它的基本特点,高风险、高收益相伴,这也正是股市的魅力所在。有人说:如果
你想让一个人下地狱,请把他送到股市;如果你想让一个人上天堂,请把他送到股市。这也正是多少人屡战屡败,但又痴心不改的原因所在。

  目前,股市欲跌还涨,将涨又调。让身处其中的人们,特别是中小股民们又爱又怕。面对股市象二八月的天--说变就变的脸,无所适从。不管是看多还是看空,我想都不是很坚定,心情随大盘的上蹿下跳而起起落落。看多者未必会坚持到底,看空者也未必能独守孤寂。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中国股市颇多怨言,但不知为什么,近来却不时冒出和自己本意相左的念头,也许是下意识的,未必有什么充足的理由。但我想也许本能和直觉就是对的。这里我先声明:下面所讲的只是个人猜测,不作为他人操作的建议。

  开弓没有回头箭,上涨是现在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政治任务。行情既然萌动就不会无缘无故地消失在萌芽状态。

  首先,当前,股改是

证券市场中的重中之重。

  

股权分置改革不是一时冲动,设想由来以久。因涉及面太大,牵一发面动全身,所以中央几次试探后,终于下决心彻底解决。实施以来,从一开始就一直让人攻击,现在的办法肯定不是最合理.最好的办法,但毕竟破冰了。开弓没有回头箭,明知山有虎,只能硬着头皮向虎山行。来不得闪失,没有重来。所以只能小心地维护市场,努力推动上涨,让股改能在市场可接受的程度中完成。

  大家一定记得市间所传神秘资金的出没,从破千点后神秘资金的表现看,它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保持大盘稳定,稳中有升。每当大盘急挫,必有力量力挽狂澜。可以肯定,股改不结束,神秘资金不会完全退场。

  其次,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经济发展的要求,是政治任务。

  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当年单一的融资渠道很不适应市场的需求,不仅限止企业的发展并隐伏大的金融隐患。银行大量的呆坏帐如不能妥善解决,我国将面临很大的金融风险;同时拓宽融资渠道有不仅有利于减轻银行业的压力,而且还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因为股市融资没有本金和利息的压力。所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将来必然的选择,而做多、吸引人是发展资本市场的最起码的热身前戏。

  再次,股市的融资定位要求上涨。

  股市的基本功能是融资。这一基本功能要求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来参与,只有股市繁荣.只有股市有赚钱效应才能顺利实现股市的融资功能。如果股市被边缘化,一切设想.一切计划都将落空。所以股市只能上涨,最起码要有一定的上涨。

  其四,发展环境支持上涨。

  奥运会、世博会就在不久后举办,这些社会活动会对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正面影响,而这些正面影响必将或多或少反应到股市中来。

  其五,游戏规则的改变支持上涨。

  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活跃股市交易。这些举措可对股市助涨助跌,但目前助跌似乎不是那么好玩,那助跌不成,短期助涨就成为顺理成章。况助涨后才能通过助跌来获利。当然市道无常,具体如何走法很难说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上涨时主力少了顾忌,多了自信。此外,外资并购.QFII的介入有助于相关公司改善治理,关注本公司的控股和股价。

  最后,

中国经济发展支持上涨。

  如果不发生大的变故,中国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速应该不是很大的幻想.虽然,现在股市和宏观经济背离,但只要宏观经济一直壮大,总有一天股市也会正面回应。

  也许我们胆子应该大一点,步子应该快一点。

  要说明的是,虽然可看好股市今后一段时间的表现,但市场远不是理性的,波动和起伏、曲折永远是市场的主要特征。这也是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忠告的意义所在。市场总是对的,预测总是猜测。不管设想多么合理,多么有据,最终还得让市场的真实走势评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