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ETF市场扩容 投资选择有窍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17 扬子晚报

  继深证100ETF进入建仓期、上证180ETF发行结束后,市场又传出中小板指数、小康指数、创新指数也将开发ETF产品的消息,今年ETF市场将迎来大扩容。随着ETF产品线的不断增加,对投资者而言,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ETF产品呢?

  ETF大扩容在即

  

  不久前,易方达深证100ETF宣布成立,其首发规模达到了51.58亿,远高于近年来股票基金的平均首发规模,可见市场对ETF和深证100指数的充分认可。紧随其后,华安上证180ETF也完成了募集。此外,南方基金也表示将根据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来设计下一只基金产品;鹏华基金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准备于近期推出鹏华创新ETF;接下来还有友邦华泰基金的上证红利ETF,推出国内首只ETF的华夏基金也将继续推出亚债ETF和深圳中小板ETF,等等。种种迹象显示,随着ETF产品的陆续开发,ETF将会在2006年掀起扩容的高峰。

  ETF投资选择有窍门

  随着股改稳步推进,以及QFII等场外资金不断进场,牛市行情似乎已经开始启动。看好大盘,又想避免选股麻烦的话,购买

股票型基金是最好选择,但现在主动型基金有120多只,各基金的投资管理水平差异明显,选基金日益成为一件颇令投资者伤脑筋的事情,相比之下投资指数型产品比较方便,可有效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水平。而在指数型产品中,ETF由于持仓比例最高、计提管理费用率相对较低,跟踪标的指数的误差较小,成为最适合投资的指数产品之一。

  选择投资ETF,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指数。尽管不同指数各有所长,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还是有窍门可言。

  首先,要选择自己熟悉的指数。投资ETF,需要对指数走势有较好的判断,熟悉的指数波段操作成功率更高。有些投资者偏爱深市,可选深证100ETF;有些投资者偏爱投资沪市,可选上证180ETF或者上证50ETF。

  其次,要看指数的代表性。如果行业或个别样本集中度太高的话,指数容易受单个行业或单个股票涨跌的影响。成份股样本太多的话,会影响套利成本,减少短线交易机会。一般ETF产品成份股在100只以内较为合适。值得关注的是,深证100指数成份股行业和个股的分布均匀、基本面良好,盈利能力强,而且由于加入了中小板企业,提高了成长性和活跃度。

  再次,要看基金公司的品牌和管理能力。尽管ETF属于被动型管理的基金,但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越强,ETF实际运作时与标的指数误差就越小,样本更替时成本较低。易方达、华夏等都是业绩优秀的基金公司,尤其是易方达基金,投资管理能力在业内首屈一指,成立以来投资业绩每年都位于国内基金公司前列,管理资产规模已近500亿元,最近更是成为国内第一家拿到

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合同的基金公司。

  最后,还有一个小窍门就是:买好一只ETF,等后续发行的ETF“抬轿子”。一般ETF在建仓后很可能会“抬高”指数。例如3月30日,深证100ETF刚进入建仓期,深证100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了1.43%和1.57%,收盘达到1080.16点和3445.59点,双双创下2006年以来的新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