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买基金回避风险有五大新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09 扬子晚报

  尽管基金产品的运作特点优于个人投资,但因基金产品的资产配置品种受相关市场的波动性影响较大,在购买基金的过程中,要想实现高收益,仅将资金交给基金管理人,而按理想预期享受高收益,也是不现实的。因为作为一只基金产品,有管理人的利益,也有持有人的利益,更有托管人的利益。而这些利益都伴随着基金产品的申购和赎回而发生。因此,巧妙运用基金产品的个性化投资特点,发挥其最佳的投资功能,对基金投资者回避风险,取得高收益是很有帮助的。

  其一,定期定额投资买基金也应因时而定。当面临一个不断下跌的市场时,定期定额投资买基金,就会出现越跌越买的不良现象,虽然在不断摊薄购买基金的成本,但就如买了一只套牢的

股票,越套越买,越买亏损越大。因此,面临下跌市场,运用定期定额购买股票型基金的做法是值得商榷的。

  其二,买首发基金也得讲市道。作为一只新发行的股票型基金产品,其投资类型和个性化设计往往吸引投资者较多的注意力,并对其预期收益充满遐想。购买首发基金与证券市场的购买新股如出一辙。证券市场牛市行情,对发新股明显是有利的,而适逢熊市行情,若没有一定的良好业绩做支撑,是无法保障中签投资者的高溢价收益的。而购买首发期的基金产品,面临证券市场的熊市行情,又没有一定的业绩标准可以参照,其建仓期的收益可想而知。因此,不考虑证券市场行情,不注重首发期的市场表现,不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盲目购买首发基金也是不足取的。因此,对于购买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一定要对证券市场未来三个月内的行情有一个基本的估计和判断。然后决定是采取认购的方式还是申购的方式。

  其三,勿让基金费率束缚了手脚。基金投资中的风险,不单是基金净值变化而引起的收益波动的风险,更有费率等投资成本的影响。诸如投资者购买了保本型基金,如果不遵守和执行保本型基金关于避险周期的规定,不考虑成本进行基金的频买频卖,将导致意想不到的亏损。因此,对于购买保本型基金的投资者,一定要摒弃股票投资的风格特点,学会坚持长期投资,才不会遭受损失,毕竟近2%%的申购赎回费率(申购费率1.5%%,赎回费率0.5%%)与股票买卖0.2%%(来回0.4%%)的佣金比率相比,是极不对称的。一个交易来回相差近10倍的成本,显然不是投资基金的初衷,也不是一般投资者所能接受的。

  其四,不考虑渠道商的服务而购买基金。把握了证券市场的波动规律,就能以较低的基金净值申购,而以较高的基金净值赎回。而这些对于没有条件观察证券市场变化的投资者来说,渠道商的优质服务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为此,渠道商应通过短信、E-mail、邮寄基金净值表或电话通知、上门服务、大众媒体等多种方式,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或由专职客户经理进行一对一指导。因此,当投资者购买的基金产品出现净值的大幅度波动时,提供服务的客户经理能在第一时间内提供提醒服务,对投资者回避基金投资中的风险是十分重要的。

  其五,勿让过高的收益率迷了眼。无论哪种基金产品,都有其自身的资产配置规律和投资组合策略。特别是受资产配置品种收益率的限制,除股票型基金收益可放大外,其他固定收益类的基金品种,诸如债券基金和

货币市场基金等都有一定的收益局限性。因此,当这些基金产品的收益出现突增而远超过投资者的正常预期的时候,就应当警惕其存在的风险。按照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正常状态下应保持在2%%上下,而达到3%%以上,最高能出现10%明显是偏离了正常的收益轨道,必定会产生较大的风险。

  总之,投资基金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省时省力,更重要的是需要投资者学会省费,并学会在回避风险的前提下追求收益的最大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