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投资基金这样“摸门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4:25 扬子晚报

  眼下,各类基金纷纷登场,让不少老百姓眼都看花了。不过,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市面上基金种类名目繁多,各有各的“名堂”,选择投资什么样的基金颇有讲究。

  下单前,先摸摸基金的“特长”

  农行浙江省分行个人业务处副处长胡昭全“支招”说:尽管市售基金品种多达数十
个,但按大类划分,不外乎是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三类,投资者应先摸清这三类基金的各自特点,再根据自己的需要“下单”。

  一般说来,基金主要投资于上市公司

股票,收益来自股票上涨的盈利。目前不少股票基金年收益都超过了10%,这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望尘莫及的。但其风险相对较大,因此老百姓选择这类基金要看基金净值是否稳定增长,同时还要留意它的持股结构是否具备上涨潜力。

  相比之下,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债、企业债等债市,在风险控制方面优势明显,基金净值增长一般在6%以上。同时,它的申购和赎回手续费较低,只有股票基金的一半。

  买货币基金:“存活期的钱,拿定期的收益”

  今年基金市场一个明显的特征是作为“后起之秀”的货币基金渐显“英雄本色”,备受老百姓青睐。

  专家认为,这是由兼具活期存款的灵活性与中长期定期存款的收益率这一特点所决定的。

  钞票“落袋为安”,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心理。货币基金的最大好处就是具有较强的资金灵活性,一般1到2个工作日就可以赎回。其年收益虽不及股票和债券基金,但也不算低,一般在2%以上,高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收益。

  正因为其兼顾投资安全性与资金流动性的特点,眼下不少投资者纷纷选择购买货币基金来替代传统的活期储蓄和一年内的定期储蓄,就好比“存活期的钱,拿定期的收益”。

  “鱼和熊掌能够兼得”:混合基金让你

理财少担风险“最好是风险越低越好,而收益越高越好”,鱼和熊掌能够兼得吗?理财专家说,那你就买混合型基金。

  所谓混合型基金系指同时持有相当比例股票和债券的基金。比如,农行推出的“信诚四季红混合型基金”,其投资股票的比例为30%至95%,债券为0%至65%;而建行的“湘财荷银效率优选混合型基金”,50%至70%的比例选择投资股票,25%至45%的比例选择投资债券。这两只基金的现金比例均不低于5%。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既保证了较高收益,风险又适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