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中国信托业协会对相关风险与监管问题作回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3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秦炜

  日前,中国信托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目前社会所关注的信托业风险、监管以及发展定位等相关问题,同时宣布中国信托业协会研究发展中心正式成立,并举行了“信托业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中国信托业年鉴》首印仪式。主办单位还在会上摘要介绍了他们即将推出的一份《中国信托业行业调查报告(初稿)》。

  在记者提到关于前段时间一份反映信托业一些负面情况的“内参”对信托业有何影响、信托协会有何看法的问题时,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中诚信托董事长王忠民回答说,这个内参反映了新闻界关心信托业发展和对信托业发展的忧患意识,信托协会对关心信托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大家在反映问题时,要多调查研究,以数据说话。比如信托公司去年第一次年报披露,都是经过符合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参与做的,其真实性不容置疑的,至于格式是否需要调整,还待研究。信托公司治理上出问题的毕竟是少数。内部人控制问题,在金信事件后监管层也做了许多工作。内参中的一些观点是值得商榷的。现在信托是私募模式,最重要是解决流动性问题,风险缓冲机制如何建立问题。信托从业人员的诚信意识是很强的,事实也证明这一点,其他金融机构做不到的,不能要求信托公司都一一做到。所以,内参反映一些问题时,本该多找些从业人员做调查的。我们欢迎在学术上交流,欢迎大家深入到公司,多做调查研究。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信托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重点有什么安排时,中国信托业协会秘书长陈玉鹏介绍,刚刚成立的信托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是中国信托业协会的信托理论和实务的研究、咨询机构。主要职责是关注信托业的发展动态,搜集行业基础数据资料,研究信托业发展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创新性问题,提供行业性政策建议、研究报告和咨询意见。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将同各信托公司的研究、业务部门保持广泛联系,开展合作与交流,以协会刊物《中国信托》为联系纽带和交流平台,促进中国信托事业的理论研究和业务创新工作。

  有记者问及信托业的定位问题时,王忠民说,信托业的定位和信托公司的定位问题也是大家都在考虑的问题,是今后研究的一个主要课题。信托公司当初定位在私募的原因,在于当时期望由信托公司来规范私募,但实际上做不到。信托公司本来应是风险最低的金融机构,其风险接近于0,但监管部门不这么看。例如一个信托人是自然人,没有风险能力,作为受托人的信托公司对信托资产兑付不了,政府就要负责买单,所以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都作出非常严厉的监管。现在私募风险传递到政府,应当反思,信托到底应以公募为主,还是以私募为主,希望大家多给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