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理财前沿:挂钩理财分享海外投资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3:05 中国经营报

  开栏语: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理财正在成为越来越引人注目的话题。在花样翻新的理财市场中,如何寻找正确的投资方向?如何识别理财产品的风险和收益,让自己手中的钱保值增值?

  从本期开始我们推出“理财前沿”栏目,推介理财市场一线资讯,分析理财大势,预测市场趋势,并向读者提供建设性理财建议。

  作者:万云

  “不用直接介入海外资本市场,通过挂钩类理财产品就能间接分享海外市场投资产品的收益……”,自去年年底外资银行首先抛出“挂钩类”理财产品以来,国内银行纷纷跟进,中国银行、中信、民生、招商等“挂钩”产品花样叠出,俨然成为2006年一波理财潮流。

  中外资银行比拼“挂钩”

  “多数客户不能很方便地购买海外股票,但海外股票市场目前表现又比内地市场好得多,通过银行理财产品,就能间接投资海外股票。”招商银行客户经理杨小姐分析其股票篮子挂钩产品时一语中的。

  去年以来,各家银行都猛攻零售业务,并积极在中间业务里寻找利润增长点。个人理财横跨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当然成为银行新宠。自年初中银理财之后,招行、中信、民生几家中资银行“挂钩”海外市场优势股票、黄金、原油期货、股票指数等产品纷纷出炉(见表格)。“银行通过这些金融衍生品投资为客户创建了一个新的市场, 实际上是给了客户一个间接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工具。” 中国银行个人金融部高级经理孙大威说。

  “银监会非常支持这种产品创新。”中信银行行长助理曹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内资本市场不活跃的情况下,挂钩海外是银行个人理财的一个趋势。”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夏秋告诉记者,2005年年底,银监会放开了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金融衍生产品的范围,正是在此政策环境下,2006年各家银行才集中推出挂钩类产品。据介绍,银行要获得挂钩海外市场的理财产品交易资格,还需要获得银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许可。

  产品选择因人而异

  但专家也提示,投资“挂钩”产品因人而异,“目标收益率越高的产品,风险越大;客户选择时要了解产品是否与你期望的目标收益率接近,风险程度是否能承受。比如招行与中石油、中移动、中国人寿三只股票挂钩的产品,如果投资者根本不了解这三只股票的情况,对风险度了解也不够,建议就不要买这种产品。”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夏秋说。

  招行的“

钻石理财4号”的显著特点是收益高,相比目前美元一年期
存款利率
3%,这款产品预期最高年回报可达8%。但招行也提示投资人该产品的诸多风险:假如市场利率上升,该产品收益率将不随市场利率上升而提高;流动性风险——投资者没有提前终止权;投资风险——投资者可能面临零收益风险;本金风险——虽然银行确保本金,但如果因为投资者自身原因导致产品提前终止,则本金保证条款不再适用等等。

  夏秋特别提醒投资者,在挂钩型理财产品交易中,投资者资金并不发生实际交割,而只是价格的交割,因此基本所有挂钩型产品都是在保证本金到期后才能100%归还本金的。这也应该成为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的重要考虑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