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去澳洲买别墅 30%的升值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徐广蓉 深圳报道

  3月下旬的某个上午,坐在电脑旁的陈颖眉头紧皱,荧屏上闪烁的那条下滑曲线依然没有任何回升的苗头。

  从2月5日开始,纽币兑港元的汇率持续下跌,而当日已经下跌到了1:4.99。贷款港元
在新西兰投资房产的陈颖,已经做过了一次贷款货币切换,正等着纽币升值,做下一次的切换。

  两份房产投资计划

  2005年5月以来,受政策调控影响,炒房者遭到打击。对已在深圳关外持有多套房产的陈颖来说,继续投资国内市场,意味着风险加大,因此,陈颖开始考虑分散风险。

  而此时,她也正准备移民新西兰,并提前在当地购买了一套价值36万纽币的别墅(当时纽币兑港元为1:5.27)。但随之的变化打破了她的移民梦。针对近年移民猛增的现象,新西兰政府决定遏制移民潮,抬高了移民的条件,要求资产达到1000万纽币才能够获得批准。

  陈颖决定放弃了移民的想法,把准备居住的那套别墅改用于投资。

  不仅如此,陈颖还在澳洲等地进行投资。陈颖认为,投资国外房产贷款比率高于国内银行,可贷款高达80%;再则,澳洲别墅比深圳别墅更为便宜,根据澳州政府出具的数据报告,2005年9月,澳洲房屋中间价格为386,819澳元/套。

  2005年7月,陈颖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西南的高尔夫别墅区(Point cook区),购入一套占地400-500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左右,精装修双车库,三房三厅,双卫,前后花园,价值人民币180万(澳币30万)的别墅,同类产品在深圳不装修最便宜也要300万,再加上最基本装修费也要50万,则总价350万。

  陈颖称,目前这两套房子都拿来出租。租金正好可以抵消月供。“我申请的是净利息还款方式,每月只需要还利息部分,不用还本金,以5年为一个申请周期,在这五年里如果每个月按时还利息,记录良好就可以继续申请。”

  目前,陈颖的两套房子都交给了专业的投资房产租赁中介公司打理。

  30%的升值预期

  对陈颖利好的信息是,目前澳洲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一个新的上升周期的开始。

  根据澳洲的经济专家和房屋市场机构预测,经过前两年的市场调整,市场现在正处于周期性的底部,新的购买力量已经蓄势待发,而且现在澳洲各方面的经济数据非常好,新一轮的房价增长即将启动。

  在2005年11月,其经济增长为4.4%,失业率为近几年低点,只有5.1%,而平均房屋借款还贷占家庭收入的比例为27.7%,比上个季度下降了1.5%。强劲的经济发展提高了澳洲居民的收入,也将促使更多的澳洲人购买房产。

  不仅如此,目前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供不应求,根据澳州政府出示的数据2006年1月总的房屋批准建筑量下降了0.4%,这已经是连续第九个月下跌了。加上移民增加,本地购买力增加等等因素,租赁市场非常热俏,2006年一月份出租空置率仅为2.9%。

  但澳州政府同样不鼓励短期的投机行为,政府鼓励超过一年以上的置业计划,规定一年以上的楼宇买卖所得增值税减半。

  “澳洲的房产是长期的稳定增值的,我们也鼓励3到5年的持有,这样才能够使这种增值得到显现。”张玉玲说。

  陈颖打算明年出售她在新西兰的房产。“估计会有30%的升值空间吧。”陈颖称。

  管理汇率风险

  尽管有此市场预期,但对于海外投资来说,汇率波动仍是最大的风险。陈颖的做法是利用这种波动,在风险和收益之间互相转换。

  在购买新西兰房产的时候,陈颖选择了按揭贷方式购房,考虑到在新西兰当地银行贷款利率高,陈颖选择了第三地贷款方式——在香港银行贷款。香港银行能够为个人的海外投资提供多种货币的贷款,贷款还款方式灵活,贷款利率也可以根据贷款人的具体情况度身定做,尤其是房地产贷款,所以港人在海外投资房地产的比例很大。但是这对大陆居民来说门槛却比较高,因为贷款港元,首先要出示港元的收入证明和税收证明,这对大陆投资者将是一个较难逾越的门槛。

  陈颖在一家港资公司做财务总监,香港公司的操作规范,能够提供完整的税收证明,符合香港银行的贷款条件,所以陈颖选择了在香港某银行贷款港元105.4万(折合成20万纽币)。

  该银行为陈颖提供了四种货币贷款,最优惠的是港币贷款利率为5.11%,美元贷款为5%左右,澳元贷款为7%左右,纽币最高9%左右,这些利率都是浮动利率,不断根据银行的

利率调整而调整。而香港银行规定,再贷款期间,贷款本金可以在多种货币之间进行切换,这样,使贷款也成为一种投资工具。“就相当于借款炒汇一样,但是多了一个持有成本的问题。”香港美亚置业集团经理张志玲是陈颖的投资顾问,她帮助陈颖操作这种投资方式,达到减少贷款本金的目的。

  2004年的10月,陈颖做了第一次切换,将港元兑换成为纽币,按照当时的汇率1:5.41,切换成为纽币以后19.48万,在下一个还款期,汇率向下调到了1:5.3,再将19.48万纽币切换成为港元103.244万,贷款本金减少了2.156万港元,这是陈颖第一次获得了切换成功。“理论上,在波动的汇率市场上,可以通过这种切换,将本金减到零。”张玉玲说。

  但是无论是纽币还是港元,由于贷款利率的不同,就会有持有成本的不同。“可能在汇率上赚钱,在利率就会损失,所以需要做平衡点分析。尽量持有低成本货币——港元,预升的货币要抛,预跌要收。”张玉玲总结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