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暗战QDII 收益率赶超外汇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55 扬子晚报

  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一个目前最能令市场各方高度兴奋的一个词。对于各大基金公司,QDII资格已成为继ETF后,暗中较劲的一块肥肉。对于手握巨额外汇存款的境内居民来说,这意味着可借助QDII走出国门,全球投资。

  美国在经过14次升息后,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达到4.5%。国内外汇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只有约4%左右。与之相比,QDII的收益率有望获得8%以上的年收益率。

  蓄势多年破壳在即

  上周,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邹林称,政府将优先考虑推出QDII,因为资本流出和流入应保持平衡。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上证综指脱离千点底部,QFII额度从40亿美元提高至100亿美元,QDII被重新提上议程。但由于QDII业务涉及证监会、外汇局、发改委、央行、银监会五部委,相关方案的协商与制订十分复杂。

  QDII的最终目的地应是境外所有市场,但首个试点目标地域估计将是香港。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实施QDII对香港是一个大利好,香港政府有信心会成为内地资产的主要管理中心。香港的优势在于云集了全球最著名的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会计及法律服务十分完善。加上香港证券市场中,有大量与中国相关的产品,包括H股、红筹及中国概念股份,都将是QDII有兴趣投资的对象。

  基金争夺华安抢先

  虽然,不少基金经理称,A股经过五年下跌,与海外股市相比估值水平已不算高。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全球股市座标体系中,A股的股价仍不算便宜。如果考虑到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非一日之功,很多A股仍很贵,股价结构性调整远未到位。因此,这也正是基金嘴上不承认,仍拼命争抢QDII资格的原因所在。

  目前,各大基金公司都在为QDII做积极准备,有能力参与竞争的有华安、海富通、上投摩根、交银施罗德、招商、南方、中信、工银瑞信等多家基金公司。其中上海的公司实力相对最强,最终首先能获得QDII资格的估计将是上海、北京、广东,三地各有一至两家。

  在各公司中,华安的步伐走得最快,已率先进行QDII试点的申报工作。华安基金公司能率先进行QDII试点申报工作,是因为搭上了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的便车。另外,该公司高管团队中有不少有长期海外工作经验,这方面的意识较强。

  收益率远高于外汇

理财产品

  相比外汇

理财产品,QDII预期收益率要高得多,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居民需要提前做准备。前两年,在美元加息期间,不少人购买了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在4%以下。随着美元加息,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他们后悔不迭。现在,QDII出炉在即,不可重蹈覆辙。

  要预测QDII的收益率,只要先了解海外基金的收益率就可略知一二。

  以汇丰香港

股票基金为例,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香港的股票,持股比例达96%,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51.50%、14.21%、9.52%,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又已达到9.82%。其收益率不但远高于外汇理财产品,且比国内绝大部分基金要高得多。

  再以宝源香港股票基金为例,该基金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63.89%、25.82%、12.37%,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已达到9.43%,同样是国内绝大部分理财产品难以望其项背的。至于过去一些人担心的分流A股资金的问题,邹林认为,QDII制度试点初期,将以机构和居民的自有外汇为主,不会影响A股市场的资金流动,对B股市场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