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租房买房孰划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18 扬子晚报

  租房还是买房,对适龄青年几乎是个永恒话题。现在买房无疑是主流声音。作为理财版面,自然要从理财角度来谈此话题,焦点是买房与租房两者哪个更划算。

  赞成买房者,最诟病租房的,就是每月房租日积月累,都可买一套房子了,付了二三十年房租到时还是两手空空,与其这样还不如买一套房子,用付房租的钱付按揭,好歹还有一套房屋。这想法看似有理,不过忽略了一个关键事实———房屋并不永远保值。

  读者可以到各类房产中介领领“行情”,一般说三到五年的次新房,要比全新房的价格打个折扣,而楼龄超过10年的,就更要打折扣了。虽然我们暂时很难找到楼龄20年以上的高层住宅作为参考,但很显然的是,其折扣必然更大。就是说,所谓付完20-30年按揭之后获得的一套房屋,其到时的价值未必如想象的那么高。

  所以买房和租房哪个更划算,就要细细算了。而决定选择的第一因素,在于租金回报率,即一套房屋每年可获得的租金除以当前的估价;第二因素在于你的

理财回报率;后者如果大大高于前者,那么必然租房划算;反之则买房划算。

  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屋,按照现在上海的行情,一般年租金3.5万左右。假设手头有100万元,到底是买下来还是租下来?买下来,每年不需再付租金,但30年之后,这套房屋绝对值不到原价100万元;至于租呢,每年需支付3.5万元的租金。租还是买,就看怎么利用这100万元的现金了。如果是投资高手,年投资有10%收益,那无疑是租房划算。100万元每年10%就有10万元,扣除3.5万元付房租,还有钱可累计投资,让资金进一步升值;但如果只能把钱存在银行或货币市场基金中,每年利息付房租都还不够,必须从100万元本金中扣,那很快就坐吃山空了。当然如果投资收益率略高于租房回报率,那也是危险的。因为房租往往在缓慢上升中,今年的投资收益够付房租,明年就恐怕未必够了,到最后还是会坐吃山空。目前内地市场尚没有通过投资

房地产、将租金支付派息的房地产基金。海外不少投资者会将资金买房地产基金,然后将派息用来租赁差不多租金回报率的房屋。虽然租的房子租金会慢慢上升,但是因此持有的基金派息也会逐渐增加。等哪天内地推出此类基金,将大大降低租房对投资回报率的要求。

  当然,房屋租金回报率不是一成不变的。当房屋相对便宜时,租金回报率会显得相对较高;而房屋相对昂贵时,租金回报率一般会较低。一般而言,国际上大多数房地产回报率可达到5%-6%,也就意味着投资回报率必须大大高于这个数,才适宜租房,用其他钱去投资支付房租。上海前几年部分地区房地产租金回报率甚至有10%。这样的话,不买房而是租房,那闲置资金很难找到好的投资项目,来获得等于甚至高于房租的回报率以支付房租,那时买房自然就是必然之选了。今时今日,房屋的租金回报率相对较低,买还是租划算,就全看你是否有基本的理财技巧,能够超过这个租金回报率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