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人民币理财再次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14:4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北京报道

  一度跌入低谷的人民币理财在狗年到来之际再次升温。

  仅仅元旦后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市场中雨后春笋般冒出了6家银行发售的13只人民币理财产品。不少银行网点再次排起了长队。

  而近期债市的不断创新高,也许是人民币理财重新浮出水面的一个主要原因。

  卷土重来

  人民币理财的黄金时期似乎回来了。

  包括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等都纷纷公开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

  最早在1月10日,光大银行就率先发布了2款阳光理财“A+计划”。几乎是同时,北京银行的四款“心喜”个人人民币

理财产品三期开始发售。

  作为四大行的先知先觉者,工商银行的“稳得利”人民币理财产品也正在接受认购,本期产品分6个月期、3个月期两款。从1月18日起,招行也将开始两款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认购,两款产品均为1年期。

  一位工商银行的人士称,由于需求很旺盛,该产品已经确立限时、限量的原则。

  综合来看,目前市面上出现的产品主要包括2种产品。其一是传统的产品,以投资存款、债券、短期融资券等品种的人民币理财。另一种是投资与

汇率指数挂钩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

  就目前发售的人民币理财而言,无论传统的人民币理财还是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银行都基本承诺保底,产品本金还是相对安全,最高预期年收益率不高于3.6%。

  收益率高、安全性,无论人民币理财产品何时出现,都会是老百姓青睐的对象。

  两种选择

  曾几何时,人民币理财一度被打入冷宫。

  2005年3月,监管部门下发通告,除了再次强调“产品收益率不能盲目攀比”、“明确风险提示”这两方面要求外,还明确提出了“人民币理财产品不能搭售存款”。各家银行新推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应声而落,一年期的预期收益率降至2.50%到2.90%之间。

  3月17日央行将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1.62%下调至0.99%。银行资金大量涌入市场造成货币市场的资金量过于充裕。2004年底,央行1年期票据收益率还在3.5%左右,到2005年12月9日,只有1.7%左右。国内以央行票据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冷淡下来。

  11月1日

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式实施。根据指引,承诺保底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门槛被限制在5万元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债市向好是近期传统投资债市的人民币理财重新浮出水面的一个主要原因。今年1月以来,在一向宽松的银行间货币市场上,由于银行对春节长假期间资金需求量增加,成交量不断放大,回购市场的加权平均利率不断被推升,增加了银行拆借资金的成本。在其带动下,2006年第三期票据,期限一年期,最终发行价格为98.18元,参考收益率约1.8537%。

  而另一方面,去年4月中旬,光大银行率先推出一款人民币投资美元收益的“阳光理财A+计划”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该产品将投资人的资金收益与国际金融市场原生及衍生产品相联接,并根据基础资产或基础交易的实际表现及合同约定实现收益,产品到期时,光大银行返还投资人人民币本金,并以美元支付投资人的投资收益。

  实际上这种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银行在投资之初,预先将本币部分收益折算成美元,并以外币理财模式运作,收益则以美元或人民币形式支付,这种做法涉及到结售汇管理规定。另一种做法则是采用人民币加美元方式,理财收益也分别以人民币和美元对应支付,这种方式不涉及结售汇规定,只是以外币理财来争取双币组合理财收益。

  随着美联储持续升息,外币产品收益节节走高,多家银行分别推出了这种与汇率变动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带动了人民币理财市场的活跃。

  一位银行发售人员指出,随着债市的回升,目前,以投资债市为主的人民币理财和与汇率变动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同时出现在市场上。尽管基本上都能保证本金不损失,但是二者的收益风险是不同的。投资债市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尽管收益率相对偏低,一般在2.5%左右,但是其收益确定。而投资与汇率变动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则要注意收益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