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现代典当行业已具备准金融风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2:10 新闻晨报

  说起典当行,普通人脑海中立刻会浮现出在影视作品中的一幕———高高的柜台上,一个戴着瓜皮帽、獐头鼠目的小伙计恶声恶气地喊着:“虫叮鼠咬光板没毛皮袄一件……”。而现在如果你走进上海任何一家典当行的门店,明亮的店堂、整洁而富人性化的柜台、态度热情、服务专业的工作人员,让你觉得仿佛置身于一家金融服务机构。历史的反差竟然如此之大?没错!这就是已经融入现代服务业,为百姓排忧解难的现代典当业的缩影。

  典当是一个古老的行当,它起源于古代的寺院,还带有一定的慈善救济性质。到近代,典当业的畸形繁荣使它背上了盘剥平民的恶名,因而新中国一成立,典当行便销声匿迹。但是,民间融资借贷的需求并未随之消失,反而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而进一步活跃旺盛。新时期的典当行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它发挥了对主流金融业拾遗补缺的作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也减少了不良的民间借贷,抑制了资金的体外循环,对稳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起到了保障作用,凸现出其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现代典当业已经摆脱了过去的陈腐形象,而展现出具有现代准金融业风采的崭新形象,在

理财、聚财、扩财等方面发挥了调剂余缺,救急解难,雪中送炭的积极作用,在为中小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提供贷款方面给予了扩大投资、锦上添花的帮助。

  典当的方式

  典当,主要是以财物作质押,有偿有期借贷融资的一种方式。这种以物换钱的融资方式,只要顾客在约定时间内还本并支付一定的综合服务费,其中包括当物的保管费、保险费、利息等,就可赎回当物。

  常见的典当物品主要有五大类:一是传统的珠宝钻石、金银饰品、钟表、照相机等民用生活资料;二是诸如钢材等批量物资;三是房产;四是汽车;五是权利质押,如有价证券、国债、提货单。典当的程序一般表现为当户以物换钱和典当行收当放贷的交易过程,其基本流程可简单归纳为交当、收当、存当三个板块,具体操作程序为:1.当户出具有效证件交付当物。2.典当行受理当物进行鉴定。3.双方约定评估价格、当金数额和典当期限并确认法定息费标准。4.双方共同清点封存当物由典当行保管。5.典当行向当户出具当票发放当金。

  典当的服务

  典当融资的综合费率虽高于银行贷款,但典当融资有申请周期短、办理速度快的特点,能满足紧急的资金需求,适合短期临时融资。典当确实有着银行贷款不可比拟的优势。首先,银行对借款人的资信要求高,而典当行的信用要求相对较低;其次,银行只做不动产抵押,典当行动产与不动产质押二者兼可;第三,银行贷款审批周期长,而典当行大多立等可取;第四,银行贷款的用途不能超越银行指定的范围,而典当行不问贷款的用途。典当费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分为服务费和利息两部分,服务费包括管理费、保险和仓储费等。其中,典当动产每月服务费为典当金额的4.2%,不动产为2.7%;典当利息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银行机构6个月期法定贷款利率及典当期限折算后执行,两项相加,即为顾客每月应付的典当费用,因此不适合长期融资。

  现在的典当行还有免费鉴定和绝当销售的服务项目。典当客户三教九流五湖四海皆有,估价师看的东西多了,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当品的真假和价格了然于胸,评估鉴定自是不在话下,业内著名的评估

状元的功夫更是令人称绝。另外,典当行的绝当销售柜台也是沙里淘金找宝贝的好去处,东西肯定是真的没问题,而且收的都是原材料价格,珠宝、名表的收藏价值就更不用说了。至于随着目前股市投资价值凸显,胆大心细的投资者看准机会到典当行融资加码投资,其收益更会令人惊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