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没有负担简单理财 买不如租渐成都市人新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5: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21世纪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对“置房置地”的投资方法已经不屑一顾,抛开这种惯用的旧理念,他们更青睐没有负担、不被固定资产羁绊、省钱又省事的简单理财和消费。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上海的租房者已超过150万人,其中有20%以上是月收入高于5000元的白领。用他们的话说,“我们不是买不起房子,而是不愿被套住”,“那些所谓有车
有房的按揭族们,天天勒紧裤带,节衣缩食,面如菜色,不懂生活!”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这种观念影响下,信奉“买不如租”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出租主义”在中国都市日渐成为一种时尚。

  杭州的吴女士结婚一年多了,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老人曾不止一次劝他们赶紧按揭购买一套房子,并提前赞助了5万元购房款。吴女士和先生有家庭积蓄10万元,加上父母赞助的5万元,支付购房的首付可以说绰绰有余。可是吴女士看到身边许多朋友都为贷款终日奔波劳累,影响了家庭生活质量,而且,她觉得这几年

房价已经涨了不少了,这时跟风买房有可能会和买
股票
一样被高位套牢。所以,夫妻俩决定暂时不买房,先过几年无债一身轻的日子。

  赵小姐是在某金融单位上班的一位白领,业余时间在一家化妆品公司兼职,因为上下班有班车,只有向客户推介产品或送货时才考虑用车,所以

汽车租赁便成了她的首选。时间长了,她还拥有了租赁公司的贵宾卡,享受八折优惠。计算下来,每次租车的费用为150元左右,每月用三到四次,总共开销才600元,可要是自己买车,光养路费和保险费也需要这么多。另外,汽车租赁既省钱又省心,因此,赵小姐认为“临时车主”胜似有车一族。

  现在人们越来越讲究生活品味和生活质量,很多家庭会买一些花卉、乔木来美化室内环境。但是,花卉买回来后往往由于不懂养护,常常枯萎死掉。而且天天看一种花卉也会失去新鲜感觉,所以一些家庭便开始考虑租花。

  经常光顾租花业务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有一年在春节时,花近千元买了两盆杜鹃,刚买回的时候,上百多朵花争奇斗艳,全家人确实欢喜了一阵。可是好景不长,这些花开了不到一个月便逐渐枯萎,令王女士颇感沮丧。

  现在,利用花卉出租店,王女士只要花一两百元钱便可在家中欣赏到花团锦簇的景象,而花期过后,又可换新的花卉。王女士一算,过去买两盆近千元的花也就看一个月,现在花几百元就可以欣赏两个月,并且商家还承诺租赁期间由园丁上门对花卉进行修剪、灭虫等日常养护。(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