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2005年理财踏准节拍不容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殷鹏

  2005即将过去,此时细数这一年中众多的理财产品,有的走势一波三折,有的走势节节败退,有的则是涨势如虹,无论您是选择哪种,能够拿准介入时机都不容易。

  人民币理财一波三折

  2005年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可谓潮起潮落,一波三折。

  年初,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率先刮起了固定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旋风。一年期产品的收益率直接就定在了3%,老百姓自然趋之若鹜。

  时间转到二月农历春节前一周,为了稳定大客户,五大国有银行也不得不推出类似的人民币

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率和购买门槛都不如中小银行那么“厚道”,但它们的加入无疑为人民币理财市场下一步竞争埋下了伏笔。

  此后,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攀升,某银行在三月份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年期收益率居然达到了3.8%的“天价”水平,事后来看,谁此时买入,谁就是今年人民币理财最大的赢家。

  然而市场的“无形之手”再次显现了威力。3月17日央行将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1.62%下调至0.99%,货币市场的资金量顿时充裕起来,央行票据、金融债、国债等品种利率水平随之大幅降低。央行一年期票据收益率在去年最高时达到3.5%以上,到今年最低时只有1.32%,人民币理财从此陷入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不得不暂时转入“休眠期”。

  这种颓势银行方面并不愿意看到,终于在2005年即将收官之际,由于短期融资券被配置进入“资产池”,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终于开始回升。目前短期融资券的收益水平就如同当年央行票据最火时的收益率,达到3.25%,由它配置成的新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年期收益率达到了2.5%的水平。

  外汇投资人收益差距大

  借用一句套话:同是外汇投资人,2005年炒汇和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咋就差距那么大呢?

  北京的张先生和上海的李先生都是多年的外汇投资者。张先生只要有了闲钱就买成美元理财产品。李先生的外汇基本上都进行了外汇实盘交易,今年他主要投资了日元和欧元。一年下来,张先生的收益率在4%。而李先生由于美元大幅升值,其持有的日元和欧元目前较年初平均贬值12%。2005年,对于外汇投资者来说,消极防守战胜了主动进攻。

  今年困扰外汇持有者最大的问题在于

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手中的外汇是抛还是留?如果年初当机立断全盘抛出也就没有后来的啰嗦事,但如果仍然持有,那么就只好在买理财产品和炒汇之间作个取舍。

  今年在美联储连续十一次升息的情况下,从年头到年尾,银行的理财师一直都向外汇持有者发出相同的建议——要买理财产品,期限越短越好,有三个月的就别买六个月的。事实也证明,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期比一期高。而且品种也比往年丰富得多,除了最受欢迎的“准储蓄”型产品以外,挂钩

股票指数,挂钩黄金指数,甚至还出现了挂钩水资源指数。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美联储升息成就了专心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人,却也让很多炒汇族被套牢。国内的炒汇人一般习惯以美元作为本币进行炒汇,今年只要把美元换成其它货币基本都赔钱。

  炒金者苦苦折磨大半年

  2005年12月国际黄金价格24年来首次突破每盎司530美元,这让国内金店的价签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被改写了两次,一时间投资黄金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然而真正的炒金者明白,为了这个颠峰时刻,他们今年等了差不多九个月。

  2004年黄金火了一年,2005年还能继续涨下去吗?这是很多对金价感兴趣的投资人年初时心中的大问号。今年金价在430美元—440美元调整了好一阵子,到了九月份才开始真正发力。美元的涨跌历来是黄金走势的反向指标,但是黄金下半年的走势却否定了这个“惯例”出现了美元与金价比翼齐飞的场景,这更让投资人信心倍增。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各路资金涌入金市。

  国内投资黄金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银行的纸黄金、投资型金条以及金银制品。其中最具人气奖非金银制品莫属,尤其以生肖题材的金条为代表。

  今年的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狗年贺岁金条在北京首发时,销售价格为每克135元,比2002年的每克92元的羊年贺岁金条上涨了将近一半,即使这样,还有很多市民抱怨买不到,商场无奈之下规定每人最多只能买3公斤。

  除此以外,炒金的花样也在不断翻新,有人甚至开始借道周边市场去炒金,因为在那里炒金能用上通过保证金放大的交易。昔日的股市唱将张先生今年在香港炒金的业绩就不错,300%的业绩让张先生信心大增。当然牛市也并不是个个都赚了钱。今年金价在430美元—440美元调整时,很多炒金者折戟沉沙。

  艺术品投资演绎财富神话

  2005年投资市场什么最火?那就是艺术品。

  现在一场春秋季的拍卖会上成交一件过千万的作品已经不是什么新闻。随着越来越多的“热钱”涌进这个市场,曾被称作只有富豪才玩得起的游戏,现在一些普通投资者也开始涉足其中。他们虽然买不起十几万的大作,但一下子拿出成千上万元进行艺术品投资的大有人在。

  艺术品投资与普通投资理财产品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它的“个性”强,更多的要靠投资人自己的鉴赏能力,否则遇到赝品,连本钱都回不来。名家之作自不必说,而对于一些尚不知名的小卒类作品更需要这种本事,今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王中军对此最为津津乐道。

  这位舍得一掷400万元买下陈逸飞画作的富翁,会指着办公室墙上的油画告诉你,“这是美院一个学生画的毕业作品,他没什么名气,但我认为他的作品非常好,我要买就买这样的东西。”

  据说,今年以炒房闻名的温州人已经盯上了艺术品市场,与多数富翁不同,温州人喜爱的多是当代中青年字画。他们惯常的做法是:如果一位懂行的温州人看中了某位中青年艺术家的字画,就会“组团”买断其作品,并长时间地通过书画杂志对这位艺术家进行包装宣传,过一段时间,找一家大拍卖公司对他的一两幅作品进行拍卖,在拍卖过程中,“团员”进行接力赛,直到卖出一个有新闻价值的价格,借此抬高这位艺术家的身价,这样就可以把手中这位艺术家的其他作品高价出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