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收益升高催人民币理财回暖 中资行加快产品研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3:53 每日经济新闻

  王磊 每日经济新闻

  和外资银行“抢跑”,已经是中资银行人民币理财的当务之急

  在今年上半年陷入低谷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呈现出回暖的迹象。

  深圳发展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该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聚财宝-现金增利计划”最近三个月来预期收益逐步上升。9月,其3月期产品预期收益为2.288%,而随后两个月预期收益则分别上升到2.335%和2.417%。而中信银行最新发布的一款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也达到3.6%。

  “这较上半年有所回升。”一位资深

理财师解释说,人民币
理财产品
通常通过在
货币市场基金
、开放式基金、债券等市场投资获利。而今年上半年,货币市场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从3.5%以上,下降到2%左右。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随之走低,一些一年期产品收益甚至徘徊在3%上下。

  除了市场面的影响外,银监会此前发布的指引,也成为商业银行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限制因素。根据指引,承诺保底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门槛被限制在5万以上。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理财师指出,由于收益率走低和政策限制,下半年以来,新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很少,银行主要卖的是旧产品的后续产品。而一些小商业银行开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是起到替代储蓄的作用,收益率略高于人民币同期储蓄,吸引“初级”的理财者。

  “但伴随着明年底人民币业务对外资行开放,中资银行‘人民币理财’业务将会受到外资银行的冲击。”一位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师称。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冲击,不少银行已经研究在新的指引下开发更高收益的产品。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由于中资银行受制于分业经营的限制,很多理财产品只能采取和基金公司合作的方式,然后换个“包装”出售。银行投资渠道相当狭窄,因而也难以推出高收益率的产品。但外资银行并不受这样的限制,产品开发的空间相当广。

  “困扰外资行的应该主要是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也正是这样的因素为中资银行提供了缓冲空间。但伴随着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进程的加快,外资银行的优势将会逐步扩大。和外资银行“抢跑”,已经是中资银行人民币理财的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