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美专家:强迫人民币升值不正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0:51 经济参考报

  也无助于解决美国经济的长远需求

  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 美国经济专家、智库卡内基高级研究员艾伯特·凯德尔指出,人民币被迫升值无法解决美国经济的长远需求,更重要的是强迫人民币升值也是不正当的。

  凯德尔在题为《中国货币:不是问题》的文章中指出,美国会议员、商界代表和专家竞相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将美制造业工作机会的减少和贸易赤字归咎于人民币的低估。国会甚至威胁,倘若人民币不升值的话,要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实施增收28%的关税制裁。

  他认为,人民币被迫升值或许能暂时让一些制造商得到一些好处,但不会解决美国经济的长远需求。更重要的是,从国际经济秩序通行的规则来看,强迫人民币升值也是不正当的。它将会开一个危险且造成不稳定的先例。

  凯德尔曾任美财政部官员。卡内基刊物“政策简报”(Policy Brief)6月刊刊登了这篇文章。

  他说:“国际专家和包括美财政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专业机构一致认为,中国的汇率并没有给中国带来不公正的优势。虽然中国与美国之间是贸易顺差,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却是贸易逆差。”

  凯德尔指出:一个贸易伙伴的顺差并不能证明这个国家的汇率是不公正的。与一个贸易伙伴之间有巨额赤字本身也不能证明这个贸易伙伴的汇率是不好的。

  他说,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2003年和2004年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不大,约为3%,低于德国、荷兰、泰国、阿根廷、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中国的贸易顺差占美国贸易赤字的比例也不高,2003年和2004年分别为7%和8%。这一数字与新加坡相似,但大大低于日本、德国、石油输出国和欧元区国家。日本、石油输出国和欧元区国家的贸易顺差占美国贸易赤字的60%以上。

  凯德尔指出,中国与美贸易顺差如此之大的原因是,中国对美的一些出口是从诸如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台湾甚至印度和欧洲进口的大宗原料、零部件和编织品的“再出口”。在2000-2004年期间,东亚和东南亚对美国的直接出口下降了,而通过中国的“再出口”却上升了。

  他说,美财政部5月17日给国会的报告表明,财政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一直认为,中国的汇率是公正的。但从政治上而言,维持这一结论是困难的,因为媒体在关注美制造业的失业和外包。(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