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汽车股 能否重新驶回“快车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4: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汽车股能否重新驶回“快车道”

    经过上周市场的大幅飙升,周一大盘出现了缩量滞涨迹象,沪市成交量不足百亿,而且盘中热点也开始散乱起来。然而,以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汽车股突然崛起,让市场有所懈怠的心态为之一振,走弱了一年的汽车股真的要再度雄起了吗?

    汽车业挑战和机遇并存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汽车市场受需求上升拉动,价格水平整体有所上升。其中,大型客车则受钢材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价格出现上涨,但轿车类价格仍继续走低,环比下降了0.36%,同比下降了7.93%。总产值、销售收入、产销数量虽然均保持了小幅增长,但对中国的汽车行业来说,这只是一种表面繁荣。因为目前汽车企业已经从暴利时代走向了平均利润的回归。

    随着汽车行业利润的大幅缩水,在频繁的价格上涨、原材料涨价及汇率改革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目前汽车业仍处在消化库存中,亏损企业的数量及亏损额也在同比攀升,2004年末,汽车业的亏损面已经达到了17.42%。

    但是应该看到,以全球视野的眼光,目前中国人均汽车的占有率依然相当低,现在正是汽车行业所面临的最大机遇。近几年来,地产业和汽车业已经成为中国每个家庭的两大支柱型消费热点,其中,新近推出的购车低息贷款和汽车金融公司的运作模式,也使得中国汽车业的销售前景更为看好。

    严重超跌后强劲反弹

    由于在近年来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大的挑战,汽车业的净利润正在逐年大幅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曾经备受追捧的汽车股的价值投资理念也受到了严峻的挑战。经过长达半年多时间的大幅上涨,2004年2月份,汽车股开始步入了连绵不断的阴跌过程中。

    但正是因为这一年多以来的下跌累积与消化,使得汽车板块酝酿了近期及未来较大的修正机会。在6月初股市放量普涨行情中,汽车股已经表现得相当出众了。首先,从启动的时间看,汽车股明显在5月中旬就开始有增量资金介入,领先于股指企稳。同时,从波动节奏来看,汽车股在六月份已是震荡清洗后的放量再度上试,具备了继续拉升的条件。

    昨日,当股指出现盘中大幅震荡之际,汽车股在后市出现集体大幅上攻,在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等买盘的有力推动下,股价节节上扬,走势非常轻松,并创出了近期新高。而这种集体性的上涨,同时也对股指形成了很大的支持。

    后市仍可谨慎看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波行情中,轿车类个股处于领涨地位。按照附表所示,大部分品种的累积升幅均超过了大盘。由于先期有量能介入,因此后市仍有续升的可能性。但是,需要提醒投资人注意的是,在累积了相当幅度的上涨后,如果在上方出现大量换手且滞涨的情况,后市也可能随时引发震荡行情。

    上海汽车:目前两市汽车板块中的龙头品种。目前流通股本为98279.97亿股,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046元,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78%。5月中旬,其集团公司将其持有的22.93亿股国有股作为出资投入公司的过户手续已完成,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0%。技术上看,该股为基金重仓股,目前基金合计持有流通盘的15.9%。经过长期超跌,近期已构筑平台,短线开始放量拉升,上升空间已被打开,可积极关注。

    一汽夏利:作为我国经济型轿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今年一季度公司产销两旺,共生产轿车39135辆,同比增长24%,销售40702辆,同比增长5.89%。销量跃居全国第一,占有率回升至7.09%,显示其良好的发展后劲。与此同时,公司还与世界最具竞争力汽车生产商之一的日本丰田汽车组建了合资企业,共同生产威姿和威乐系列轿车。而从轿车行业数据看,4月份轿车产量在13个月之后再创历史新高,这显示汽车业的利润拐点即将出现。受此消息鼓舞,目前一汽夏利稳步放量盘升,上升通道相当清晰,经过短线震荡消化,后市该股还有一定上涨空间。

    部分汽车股概况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流通A股  05年一季度每股  昨收盘  6月8日以来
                         (万股)     净资产(元)    (元)   涨跌幅(% )
    600104   上海汽车    98280       3.52        4.78    16.59
    000550   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    11760       3.00        4.51    15.35
    000625   长安汽车    35045       4.45        6.32    15.96
    000800   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    54600       3.14        3.10    9.93
    000927   一汽夏利    23980       1.67        2.88    17.0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