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长沙一银行将推出私房钱账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24 深圳商报

  产品解析

  长沙一银行将推出私房钱账户

  事件:银行欲设“私房钱”账户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长沙一家股份制银行即将推出“个人隐私存款账户”(四方钱)。这家银行相关人士坦率地告诉记者,四方钱就是取“私房钱”的谐音。

  据介绍,这种账户不是银行卡,不是存折,只是一张IC卡,而且ATM、POS、短信、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和一般的银行网点柜台都不能查询,要查询,必须到银行的分行营业部,而且必须是授权的银行柜员才能协助查询。

  那么,个账户是否存在噱头和合法性的问题?该行人士表示,推出这款产品,主要是为提高部分客户的存款安全度,而非出于炒作。由于这种存款一样是实行实名制,因此并不存在法律障碍。

  律师说法:存款隐私受法律保护

  长沙某律师事务所田健夫律师认为,个人隐私存款账户以及私房钱的存在,有其现实的土壤和存在的合理性。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存款的隐私受法律保护,任何人和任何单位,不经存款人授权不得查询、支取、划扣和冻结(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其中包括存款人的家庭成员。但司法机关、银行监管机关和税务部门如果因为需要,有权查询、划扣或冻结存款人的存款。

  社会反应:有反对有赞同

  赞同派:男人肩上的压力很重,社会接触面也大,事业要求高,工作往来也要应酬,朋友之间有困难需要帮助的话,也需要钱。事无巨细,什么事情都要老婆亲临亲问,就没有一点自由了。夫妻相处也需要一些“难得糊涂”,我认为男人要有财务自由权。私房钱虽然是“隐蔽”的,但私房钱的用途不能“见不得阳光”,不能将私房钱用于赌博等不当消费和开支。

  反对派:私房钱现象,表面上看是个经济问题,其实是个信任危机问题,是夫妻相互间的不理解、不尊重、不信任。夫妻双方不管各自挣钱多少,在家庭经济管理上的地位应该是完全平等的,不应存在谁依附谁,谁管谁的问题。(刘晗范玲琳)

  作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