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人民银行力图打破支票的使用限制 实现全国流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6:18 解放日报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日电(记者 李鹏)中国央行试图打破支票在使用范围上的限制,逐步实现支票在全国范围内流通使用。京津冀跨区域票据自动清分系统的近日正式运行,就是央行推动票据全国流通的一大探索。

  记者十日从中国央行获悉,央行副行长苏宁在出席上述系统运行仪式时指出,该系统对扩大支票使用和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苏宁指出,作为重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票据业务的发展对于减少现金流通、降低交易成本、培育信用观念、加强反洗钱和促进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其中,支票以其携带方便、支付便捷、费用较低、流通性强等优点,受到了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普遍欢迎,在支付结算业务中占具了相当大的比例。

  不过,长期以来,由于种种条件制约,中国的支票基本上只能在同城范围内使用。苏宁称,打破支票在同城范围内使用的限制,逐步实现支票在全国范围内流通使用势在必行。

  他表示,中国央行作为支付、清算管理者,将把推动支票跨同城区域,乃至在全国范围内通用,列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

  苏宁说,扩大支票使用范围,一是扩大票据交换区,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全国不少省会城市、中心城市都把同城票据交换的范围扩大到一至两个小时公路车程半径内的市、县,有的还跨出省界;二是进行票据二次交换,也就是在不同票据交换区之间再进行一次跨区域交换。

  苏宁还表示,要尽快建立和完善账户管理信息系统,落实账户实名制,建立覆盖全国的企业、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空头支票的行政处罚制度和签发空头支票行为的“黑名单”制度,打击支票违规行为,提高支票使用的安全和效率,改善支票的受理环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