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透视市盈率和红利率指标 千点股市初现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7:07 《理财周刊》

透视市盈率和红利率指标千点股市初现投资价值

  文/本刊记者 汪标

  决定股市走向的最根本因素是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从市盈率和红利率两个指标来看,目前的沪深股市已经具有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股市跌到1000点附近,投资者普遍感到了迷茫。为什么管理层频频推出利好政策,可
股市仍不为所动?难道股市真的要跌到1000点以下吗?中国股市的底部究竟在哪里?

  要回答上述问题,还真的挺难,因为影响股市的因素实在太多了,除了政策、资金、公司业绩和宏观经济环境外,人们的心理也是影响股市的重要因素之一。当投资者普遍认为股市要跌的时候,即便有更多的利好政策、更好的公司业绩也难以吸引资金入市,从而导致股市的进一步低迷。而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什么时候能够改变,没有人能准确判断出来,这就决定了预测股市的底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虽然,我们无法判断股市何时见底,但我们可以分析股市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只有当股市具有投资价值之后,才有可能改变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从而形成股市的底部。那么,现在的股市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呢?我们可以从市盈率和红利率两个指标来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市盈率已经处于合理水平

  我们知道,前几年中国股市的市盈率是比较高的,最高的时候平均市盈率要超过60倍,那时候,大家的心理预期只有一个,就是“涨”。可遗憾的是,公司的经营业绩并不乐观,给投资者的回报也是寥寥无几。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资金逐步撤出股市,导致了从2001年7月开始的熊市行情。

  伴随着股价的下跌,我们看到的是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滑坡,这种现象直到2003年才有所转变。但由于前几年股价与公司的业绩极不相称,以至于当公司业绩出现回升的时候,仍然不能刺激股价上行。

  2004年是上市公司业绩相当不错的一年,1376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734.23亿元,同比增长31.09%,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了0.2411元,是2000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最好的一年。

  根据《证券时报》的统计,截至2005年5月31日,沪深两市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5.64倍和15.99倍,均低于16倍的水平。而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更低,只有14倍。从国际成熟股市的来看,平均市盈率低于20倍就比较有投资价值了。按照这样的标准来看,沪深股市已经有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有的投资者会说,现在的市盈率是按照2004年的公司业绩计算的,今年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公司的业绩未必能进一步提高,甚至还可能下滑。如果按2005年的业绩来计算,当前的股价仍有被高估的可能。我们知道,今年年初的时候,上证指数开盘在1260点,5月31日的收盘在1060点,下跌了200点,跌幅约为15%。如果说年初的时候,股价是2004年公司业绩的正常反映的话,那么现在的股价也完全可以反映2005年的公司业绩。根据一些证券公司的分析报告,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将放缓,预计增长幅度在5%以内。就算是不增长,现在的股价也比年初时有投资价值。最坏的一种情况是,2005年公司业绩下滑15%,按此计算出的市盈率也只有19倍,仍然具有投资价值。换句话说,目前股价的下跌意味着机会的增加。

  红利率超过1年期定期存款

  沪深股市一向以重融资、轻回报著称,但这种情况正在逐步得到改善。据统计,2004年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总额达到765.82亿元,比2003年的554.3亿元,提高了200多亿元,提高的幅度达到了38%,超过了净利润的增长幅度。

  由于股市的持续低迷,沪深股市的市价总值也出现了大幅度缩水,按5月31日的市价总值31330亿元计算,平均红利率为2.44%,超过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这在沪深股市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其中,部分上市公司的红利率超过了5%,有些甚至超过了10%。如新兴铸管每10股派10元,除权前的股价只有9元,红利率超过11%。

  现金分红是衡量一个股市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尽管国际上有多种股市定价模式,但作为以传统产业为主体的沪深股市,按红利率来选股应该最合适。近期,很多基金公司纷纷推出以红利股为投资对象的基金产品,使得资金有望红利股倾斜的迹象。随着红利股投资成为热潮,势必会带动一批分红好的公司走强,也给其他公司提供示范。分红分得多了,自然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市,股市也就有了走出底部的可能。

  另外,取消红利税也成为了近期市场企盼的一项利好政策,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推出这项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此项利好政策推出,意味着沪深股市的红利率将高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成以上,对一些长线资金会有一定的吸引力。

  而正在进行中的解决股权分置改革,也有助于提高流通股股东的分红收益率。目前,已推出试点的4家公司送股的比例平均在10送3股左右,如果整个股市都是按照这样的比例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那就意味着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将降低30%。按照送股后的成本计算,流通股股东的红利率将上升到3%以上,接近3年期国债的收益水平,投资价值显而易见。

  并非所有股票都有投资价值

  尽管和前几年相比,沪深股市的整体投资价值得到了提高,但并不意味着所有股票都有投资价值。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大公司的赢利情况明显好于小公司,2004年所有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2411元,而代表大公司的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每股收益则达到0.3575元,大大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净利润最高的100家公司创造的净利润超过了所有公司创造的净利润的4成。

  从现金分红的情况看,也是这样。2004年推出现金分红方案的公司为760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比重为55%,其中象征性现金分红的公司不是少数,相当多的公司只是每股分个几分钱。分红多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钢铁、石化和煤炭等几个行业,如中石化2004年分红69.4亿元,宝钢分红56亿元,武钢分红19.6亿元,兖州煤业分红8亿元。仅这5家公司,分红就占到了总分红的1/5。可见,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并不是很多。因此,即使大盘能够见底,也不会出现股市整体大幅度上扬的局面,这一点投资者一定要引起重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