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政治美元目的未休 避险金市提振依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9:40 高赛尔金银

  2005年5月23日 高赛尔金银 易金(杨易君)

  国际金价是以美元标的的商品,分析金价的运行趋势,可以通过分析美元运行趋势来进行逆推。

  近代美国一直作为引领世界经济潮流的火车头,从而巩固了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
的强势地位。但从2000年开始,这个引领世界经济爬坡的火车头就缺油了,经济泡沫逐渐暴露,首先反应在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证券市场:纳斯达克指数从5000点上方,一直下跌到1100点左右,道琼斯指数从11700点,下跌到7200点左右。车头出问题了,整个处于爬坡状态的世界经济列车也呈倒退之势,中国的上证指数对应也从2200点直泻到1300点。为了尽快扭转低密的美国经济,促使资金进入经济流通领域,从2000年5月16日年开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进行了连续13次的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年率6.5%,下调到了1%的历史低位。然而具有双刃剑的货币政策非但没有激活经济,反使得国际游资纷纷离开缺乏吸引的美国投资市场,经济更是雪上加霜,而过惯了富裕生活的美国人只好举债消费,庞大的贸易赤字也由此而生。但经济发展的低迷并未减缓美国在政治上的霸权扩张,海湾的地缘政治已成为美国难以脱身的泥潭,恐怖活动也对其关爱有加,美国必将为缺乏经济发展支撑的霸权扩张支付巨大的成本,也是其巨额财政赤字的重要因素。财政赤字与贸易逆差便成为了美国经济的两大顽疾,成为宏观推低美元最重的负荷。但美元的贬值已由最初的纯经济因素在逐渐向政治目的演化。

  客观来讲,美国经济已渐渐走出了低谷,其经济的发展也要好于欧元区,但其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却相当明显,成为美元一直未见扭转颓势的重要因素,在美元贬值这几年,欧元的崛起对强势美元构成了很大冲击,很多国家的储备也加大了欧元的储备权重;另外,中国的宏观经济在美国经济发展迟滞的时候,由于发展结构调整得当,也一直处于持续高速发展状态,所以,美国要巩固自己在世界经济中的强势地位,首先就是要打击欧元区经济和中国经济,笔者以为,美国放任美元的贬值,目前已经演化为具有这样的政治色彩。首先,对于欧元区来讲,欧元升值的直接因素不是欧元区经济发展有多好,而纯粹是货币市场美元贬值所提振,货币升值往往意味着商品竞争力的下降,欧元的不断升值必将抑制欧元区经济的发展,故欧洲央行在去年年底强烈表达不乐见欧元升值,甚至表达出市场干预的意愿,促使欧元在1.3660波段见顶回落。在欧美央行财长会议上也听见了欧美互相指责的声音,欧洲指责美国在放任美元贬值,对欧元区经济发展造成伤害,而美国则回敬欧洲:你们只管通过自身的努力做好自己的经济发展,不要把自身经济的发展寄望于别国的经济政策上。但是,目前同样的场面又在中美之间展开,美国指责人民币紧贴美元对美国经济的发展造成伤害与不公平,我们也可以象去年美国回敬欧洲一样:你们只管通过自身的努力做好自己的经济发展,不要把自身经济的发展寄望于别国的经济政策上。而最近温家宝总理与人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即便已纳上日程,也不会在这样的政治压力下进行。美国放纵美元贬值也希望博得更多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对中国施压以达到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目的。

  人民币升值对美国经济会带来多大实质性好处,美国经济学家的意见也存在较大分歧。首先,我们知道美国整体经济并不是象美元体现出的疲软迹象那么让人悲观,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失衡才是重要因素,而人民币升值可能推动亚洲货币对美元的整体升值,对于缓减美国两大经济顽疾之一的贸易逆差是有好处。因为货币升值,出口商在国内的生产成本虽在名义上没有什么变化,但相对于外围市场而言,产生成本则存在实质上的提高,出口商为了保持自己稳定的利润,就不得不提高以美元标价的出口商品,而价格的提高无疑将直接造成出口产品竞争力的下降,从而利于美国缩减贸易逆差。对于出口导向型经济甚浓的中国甚至亚洲,这样的结果,可能引发多方经济发展阶段性的结构紊乱。特别是中国,在经济经历高速发展之后,甚是忧虑经济降温硬着陆,但央行通过适度地货币紧缩与经济政策使国内经济出现了大家乐见的软着陆态势,经济发展的结构性调整正向有利方向发展,而这个宏观经济的结构性调整一旦顺利完成,中国经济将在新的主导领域持续春天,这必将威胁到美国经济在世界中的强势地位,所以,趁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转换之机,打乱中国的经济平衡,才是美国重要的政治目的,哪怕鱼死网破它也再所不惜。因为人民币升值也会冲击到美国经济,在其国内产能不足及制造业仍处低密的情况下,进口相同的商品将支付更多的美元。虽然可能盘活美国部分以前竞争力低下的行业,但对其进口企业的冲击是较大的。但面对这样的冲击,美国在放任美元贬值的同时,似乎早就做好了迎接这样冲击的准备,所以从表面上看,美国的经济发展存在结构性极端失衡的怪现象,而人民币升值的结果可能使这种怪现象逐渐消亡,而进入总体宏观经济的良性发展。但中国面对所对应的经济冲击似乎准备明显不足,所以,从经济战略上考虑,中方在洞悉美国的政治目的之后,就不会进行无准备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这也是最近官方的表态。我认为当前市场担心人民币会突然大幅升值是多余的,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对经济的结构性冲击同样将缓慢的软着陆,这是和平年代最为明显的经济战争,美国在没有达到其政治目的之前,仍将放纵美元贬值,扰乱世界经济,而又将其所谓的罪行强加到中国头上,比如有失经济发展公允、操纵货币市场等等,以唤起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不满,从而希望得到更多以达到美国政治目的的战略同盟,但目前似乎依然只有美国在独自叫嚣。基于这样的政治目的,笔者以为,美国放纵美元政治贬值的意愿仍将持续,从而将继续宏观体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国际金价。

  当然,以上主要阐述人民币不会轻易升值,从而利于国际金价的走势。投资者可能关心,假如人民币真的升值,那么国内的人民币金价应该就会下跌吧?笔者以为,黄金市场可能不会对应形成这种简单的推导结论,首先,人民币升值必将造成对美元的冲击,甚至带动亚洲主要国家货币对美元的整体升值,那么美元必将再次面临直观贬值,而以美元标的的国际金价必将上涨。到底是国际金价的涨幅大,还是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大,这将是决定以人民币标的的国内金价是上涨还是下跌,这是市场分析的难点所在。投资者可以类比,这几年欧元最大升值幅度约64.5%,美元最大贬值幅度约33.5%,以美元标的的国际金价最大涨幅约81%,以欧元标的欧元金价依然有约17%的最大涨幅,而不是单纯推导欧元大幅升值以后,以欧元标的的欧元金价就会下跌。

  结合美元市场的表现,国际金价在2004年见顶456.7美元到目前的半年时间里,从黄金价格走势上依然反应出市场较大的宏观需求,即黄金市场的逢低承接很强。金价从456.7到目前的418美元左右,跌幅约9.1%,而对应的美元则从年初的低点80.39点上涨到目前的86.7左右,涨幅约7.8%。目前的金价正处于近几年宏观牛市上升趋势的分水岭处,该分水岭目前的价位约在420美元左右,该趋势线曾在2003年4月与2004年5月被小幅向下破位,破位后的收盘价都没有远离该趋势线超过5美元,目前金价又再度考验该宏观趋势线,从宏观形态及波段形态上看,金价都体现出非常明显的下跌抵抗。

  另外,笔者再分析一下黄金基金近半年的市场运作轨迹。在2004年底金价约450美元时,基金的最大净多持仓达到138632手,随后尽管汇率市场强劲提振金价,但基金已无继续增持意愿,金价呈现上行乏力的态势,笔者提醒当心金价见顶。在随后的走势中,基金在2月上旬,金价下跌到410美元左右,基本已把净多头寸减持干净。而后金价从410美元上涨到3月份的447美元,明显超出基金的预期,基金并未在相对低位抢到多少廉价头寸,就像一个大散户一样被动跟随汇率市场对金市的指引。在截至4月26日当周,基金的净多头寸再次达到了137777手的高位区域,但天公不作美,汇率市场没有形成利于金市运行的关联环境,从而使得到目前为止基金依然处于套牢状态,而以基金为主导的金市就体现出了明显的抗跌性。尽管基金近半年对黄金市场运作的节拍似乎有些蹩脚,但对黄金市场的战略看好却一览无余。

  笔者依然看好黄金宏观走向,美元在政治意愿下的贬值是一个宏观的重要因素。笔者以为金价在目前420美元以下的战略买进应不会存在中长期风险。投资者可以再次回想一下去年5月金价在371美元左右时,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许多分析人士甚至包括巴克来银行当时也看低金价到340美元左右,而结果呢?人性的恐惧与贪婪,使得大多市场参与人士都不敢对当前的价位给出一个宏观战略性地判断,就像去年金价见到450美元时,市场大多认为金价头部可能在480美元,而如果金价真到480美元时,他们的头部又变成了500美元,其结果是在他们的心目中永远没有头部与底部。市场机遇象小偷一样,来的时候悄无声息,去的时候让你倍感遗憾或损失惨重,笔者依然看好目前市况下的金价,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应该是一个买进的契机。

  补充:

  上周金价以420美元开盘,最高上试423.1美元,最低下探416.4美元,报收417.4美元,较前周下跌2.6美元,跌幅0.62%,周K线呈现一根再创回调新低的小阴线。上周金价依然在清淡的交投中进行,被动跟随汇市指引的市场运行特征相当明显,金价日内的补涨补跌几乎都需要在汇率市场的日内走向明了之后才展开。从上周五金价的短期破位及收盘情况来看,本周初金价仍存在动态惯性下跌的可能,而动态强支撑可能在413美元左右,该点位作为金价从371美元上涨到456.7美元的回调二分位,也是金价在3月11日见高447.2美元后下跌到4月15日422美元,该下跌波段反弹破位后向下的1.382位,同时也面临2月上旬410美元左右的形态支撑,笔者依然倾向黄金市场在等待美元回软而对应作多的契机。

  再来看美元,尽管美元反弹的时间周期已创出自2001年以来的最长时间,但作为中级反弹的幅度却并未创出新高,目前美元最大的反弹幅度为635点;2004年虽反弹的时间周期仅约3个月,但最大反弹幅度为773点;2003年约3个月的最大中级反弹幅度为760点;2002年为569点。从中观波段分析86.34点,作为美元从2004年92.29点下跌到年底80.39点的二分位,应存在较强的市场作用,而且目前美元也刚好触及笔者在5月17日图示中中级反弹通道的上轨,如果美元仍旧强势上行,则可能在0.618位置的87.7左右寻找强反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