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上万人赴河北涿州买房定居 高涨房价逼退北京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8:17 法制晚报

  “北京人在涿州”的示范效应涿州位于河北省与北京市的交界地区,是通往北京的“南大门”。据今年3月的一次统计,北京人到涿州买房的数量已经突破万人大关。北京人的到来,不仅催生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红火,而且有力地拉动了当地经济的整体、协调发展。

  为继续吸引越来越多的北京人迁往涿州,当地政府甚至打出了“打造面向北京人的宜居城市”的口号。

  上万人到距离北京60公里以外的涿州买房、定居,看似一件很普通的房地产市场交易行为,但其中却蕴涵着诸多复杂的“成因”。首先是北京房价的居高不下,令众多居民不得不选择价格较低的涿州作为自己的“栖息地”;其次是北京的消费指数太高,令一些居民选择到涿州去过“富足”的生活;再有就是涿州人口少,绿化程度高,城市噪声低,空气质量好——这一切均符合宜居城市的特点,而北京即使在郊区也鲜有这样的优势,因此一些北京居民热衷在涿州买房置地也就不足为奇了。

  “北京人在涿州”不仅折射出北京与涿州在房价及城市消费水平上的“天壤之别”,而且已经显露出具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市场示范效应:一是对北京虚高房地产价格的有力回应,也就是说,在一些居民眼里,你房价高,我不买你的房还不行?二是对如何拓展北京周边“卫星城”建设的有效示范,至少可以给予城市管理者一定的启迪,即如何顺应居民生活的意愿。比如北京虽然开发了回龙观等大型住宅小区,但是由于人口过于密集、交通极为不便,对于这样的小区,居民未必领情。三是促使更多的人转变观念,以生活质量的提高作为今后选择居住地的标准,过去那种“削尖脑袋往城市中心钻”的心态,或许会有所抑制。

  当然,上万北京人“乔迁”涿州也在考验涿州的承受能力。目前,一些涿州居民正呈现复杂的心态,一方面希望北京人的到来,能够给涿州带来财富、带来发展的机遇;另一方面又担心北京人的到来,炒高了房价,自己的切身利益受到影响。但不管怎么说,绝大多数的涿州居民还是欢迎北京人的到来的。据报道,涿州市已经在未来城市发展战略里明确提出了“打造面向北京人的宜居城市”的口号,并准备在靠近北京方向的9个区域里开发面向北京人的住宅小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