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心态决定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7:12 中国证券报

  文/李明聪

  弗洛姆是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有一天,学生们向他请教一个问题:心态对一个人会产生什么影响?

  弗洛姆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微微一笑,把学生带到一个黑暗的屋子。在这个伸手
不见五指的房间里,他引导学生一个个从一根并不宽敞的木桥上穿过了这个房子。等学生们全部过完以后,弗洛姆打开了房间的一盏灯,在昏暗如烛的灯光下,学生们一个个吓得目瞪口呆,出了一身冷汗。原来,这间房子的地面是一个很深很大的池子,池子里有一条大蟒蛇和几条毒蛇,正高昂着头,“滋滋”地向他们吐着信子。而他们刚才走过的桥,正是架在这个池子的上方。

  弗洛姆望着他们,问道:“现在还有谁愿意再次走过这个桥吗?”学生们面面相觑,都保持沉默。过了片刻,终于有三个学生犹犹豫豫地鼓足勇气站了出来。其中胆子最大的一个学生小心翼翼地移动着双脚,虽然走完了桥,但速度比第一次明显慢了许多;第二个学生战战兢兢地踩在木桥上,好不容易走完了一半,却再也不敢往前;第三个学生则弯腰趴下,慢慢地从木桥上爬着前行。

  之后,弗洛姆又打开了房内的另外几盏灯,强烈的灯光一下子把房间照得如同白昼。学生们意外发现木桥下面其实有一道安全网,网离蛇还有相当的高度,网线也很牢,先前只是因为光线暗淡,他们才没有发现。

  弗洛姆接着又问:“你们当中还有谁愿意现在就通过这个桥吗?”学生们齐声答道:“愿意。”然后,大家轻松地排队走过了小桥。

  弗洛姆微笑着说:“我可以解答你们的问题了。这桥本来不难走,可是桥下的毒蛇对你们造成了心理威慑,于是,你们就失去了平静的心态,乱了方寸,慌了手脚,表现出各种程度的胆怯,而一旦心态恢复了平静,又可以轻松地走过。这就是心态对人行为的影响。”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在生活中,很多人每做一件事时,总喜欢把问题的方方面面想得很周全,甚至故意复杂化,担心这担心那,眼中只有困难,以致心理负担过重,干事业时放不开手脚,关键时刻犹豫不决,从而失去了许多机会,最后一事无成。倒是那些勇往直前,敢闯敢试,把困难、险恶、羁绊甩在一边的人,却能保持良好心态,专心走好自己脚下的路,成就一番事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