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4家个人网站之财富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2:00 《理财周刊》

  用几万元把一个“创意”推入运行轨道

  文前提要:自从互联网进入中国以来的十年光阴,现在无疑到了互联网创业“最好的时光”。以互联网作为创业起步正成为不少人成就财富梦想的捷径,通过开办个人网站,几万元的成本就能将一个“想法”推入运行的轨道,而一旦被手握巨资的风险投资商们看中,“一夜致富”的财富神话就诞生了。

  文 本刊记者/冯庆汇

  制作一个网页,把网页分成100个格子,每个格子卖100美元——听上去简直荒谬的想法,却在现实中成为成功的传奇,一位英国大学生因此而成为百万富翁。

  互联网十年光阴,经历了从“大亨”到“小K”的巨变,网络中前所未有的“平民化”、“生活化”气息,暗示了商业机会的降临。成本低,传播范围广,增长速度快是互联网的三大法宝,而计算机技术普及,市场空间巨大又为普通人参与互联网创业提供了现实可能性。从网络进入中国以来,现在无疑是互联网创业“最好的时光”。

  网络的商业力量惊人

  “商业的构想,如果借助于网络的力量,有时候迸发的潜力是惊人的。”提起网络,一位具有数十年互联网经验的业内人士忍不住感叹。可惜的是,计算机术语的艰涩,将多数非计算机专业人士阻挡在互联网行业之外,网络运用和传统商业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亲密接触”。

  近几年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反复证明了一个事实——互联网的生命力最终还是根植于“现实运用”。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互联网的“平民化倾向”成就了越来越多敢于想象的创业者。即使是所谓的“小本买卖”,也能和互联网形成完美的配合。网络可以作为拓展业务的平台,其影响范围和扩张速度往往远超过传统方式,在人手和资本不足的情况下,网络的帮助促使“个人创业”的成功概率大大提高。

  这或许可以从侧面解释EBAY和阿里巴巴成功的原因。在这些电子交易平台上,你可以拥有一个虚拟店铺,店铺的主人只要顾及进货和销售两个环节而已,没有寻找商铺,

装修,和实际经营的烦琐。更重要的是,你在网上打出一条广告,其受众可通达四方,你甚至可以在上海接待一位纽约的客人,这在过去几乎难以想象。突破空间和地域阻隔——这可以说是网络对于商业最为基础的贡献。

  对于那些头脑灵敏的创业者来说,更重要的启示是,如何将互联网直接和创业完美嫁接。不用说,以互联网作为创业起步的优势不言而喻——成本低,增长快。开办个人网站,几万元的成本就能将一个“想法”推入运行的轨道。但几何级数般的增长速度,常常会导致奇迹。

  在互连网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英雄。Hao123就是一个传奇。这个很多人还未听说过的网站,去年竟然以5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了百度。说得不客气一点,这其实就是一个集中了各类有用网址的网站,用专业人士的话来说“几乎没什么技术含量”。但就是这个简单的想法,令创始人李新平因此迅速成为“富豪”级人物。

  更平民化的故事是,某大学生出于个人兴趣的目的,开了一个网站作为交友平台,闲暇无聊组织大家参加活动。之后,该网站以5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某大型交友网站收购。最初只是关于生活的简单构想,却因为网络成就了财富。

  商机来自平民生活

  知道“无极”的人恐怕没有人不知道“一个馒头的血案”,这段揶揄“无极”的搞笑短片最早就是在“土豆网”上被广为传诵的。“让草根成为网站信息的产生者”,是近年来互联网行业的主流思潮。

  和过去门户网站主要提供资讯的做法不同,从2003年开始,“生活化”开始成为新一轮互联网风潮的“座右铭”。网络上出现了更多的、着眼于满足我们现实社会需求的服务。于是,一个新的词汇——WEB 2.0开始被广为传诵。EBAY、博客、交友网站都是最典型的WEB 2.0网站,通俗的说,WEB 2.0就是让草根阶层成为网站信息的产生者,这种形式让网民从“信息接受者”转变为“信息产生者”,普通人因此有了发言的权利。这可能也是WEB 2.0网站获得草根网民极度追捧的原因。当然,从网站经营来说,这同时意味着无限商机。

  “商店要开在人气旺的地方才能赚钱,互联网也是一个道理,人气一旦旺起来,网站就有很多赚钱的方式。比如在‘一个馒头的血案’中土豆网就尝试在短片中加入了广告。”某位互联网人士认为,风险投资基金上个月之所以向土豆网投入850万美元,人气旺是最主要原因。因为当时,土豆网其实并没有实现盈利。

  另一个典型的WEB2.0网站就是豆瓣网。网站介绍中的这段对话完全显示了WEB2.0的特色,“豆瓣没有编辑写手,没有特约文章,没有600行的首页和跳动的最新专题,豆瓣的藏书甚至没有强加给你的‘标准分类’。这里所有的内容、分类、筛选、排序都由和你一样的成员产生和决定。给的一本书一个‘有用’评论,它的排位会自动上升,贴‘我女儿的最爱’给一本书,它会在整个网站的标签分类中出现,豆瓣相信大众的力量,多数人的判断和数字的智慧。”

  豆瓣网其实是个关于书、电影和音乐的评论网站,主要提供大众抒发观感的场所。这个投资仅仅5万元左右的小网站,计算机技术并不复杂,不过设计的颇有特色,开办一年不到就已经开始赢利。而目前收入的来源,主要是和当当网,卓越网这些卖书的网站利润分成。“看了书评的人,也许会因此而决定买书。从豆瓣连接到当当去买书的人,实际上就为豆瓣网贡献了一部分收入。不过广告效应来自于网民。”熟悉豆瓣的人士告诉记者。

  写书评,影评,乐评,这么一件简单而风雅的事情,也能挖掘商业价值,你想到过吗?

  风险投资伺机出手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这两年中,风险投资绝对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数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进入中国互联网,迅速扶持了个人网站了发展。有消息称,今年下半年还将有至少20亿美元投入中国互联网,这无疑给互联网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风险投资在互联网行业中“兴风作浪”的后果,绝非仅仅帮助网站成长而已。由于风险投资基金非常关注“退出机制”,也就是投入资金如何获利了解的问题,这一点直接带动了整个行业密集而且频繁的收购兼并活动,和海外上市的潮流。2005年底,千橡互动收购“斗牛士”(DoNews),随后太平洋商业网络有限公司宣布以180万美元收购中国第一代个人站长代表高春辉旗下的“手机之家”和18900.com两个网站。收购活动此起彼伏,整个行业风起云涌。

  当风险投资家们一旦决心投资于你,你能获得的将不仅仅是资金,还有各种切实的扶持和帮助。这两年,风险投资对于个人网站给予的关注超过了以往。最早进入中国的创业投资基金IDG,其合伙人林栋梁最近在公开场合表示,IDG在中国支持了中国最多的早期个人网站,目前正在接触的个人网站超过30家。还有各家风险投资基金,也都闻风而动,在1999年的互联网泡沫之后,重拾对互联网的关注。

  风险投资投的是“未来”,而互联网发展的速度给了风险投资家们无限的想象空间。因而一旦有好的项目,风险投资家们几乎是“一窝蜂”地赶到。据粉丝网的CEO说,他们与投资方只谈了5天时间,钱就到位了。“酒香不怕巷子深”就是这个道理。

  赢利模式多样

  和互联网的“博大精神”如出一辙,通过网络赢利的模式和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在博客泛起、WEB2.0抬头的时候,生活和网络融合得日益紧密。由此,一个基于互联网得在线生活社区正在形成。网络从一个虚拟的平台,走向一个现实的世界,为网站的盈利提供了前提。

  目前来看,广告收费仍然是一些成熟网站的主要收入,比如前面提到的“手机之家”,还有hao123等等。不过广告收入往往建立在强大的人气基础上,因而对较为年轻的网站来说,另劈希径是更好的选择。比如“土豆网”目前虽未赢利,不过在向风险投资融资的时候,他们预想的赢利模式是这样的:通过帮助有收费需求的节目作者提供收费工具,然后参与分帐。未来还可以参与付费的个人频道,还能为手机,电视台提供节目。

  对有些人来说,互联网的并购风潮也为他们提供了机会。有一些互联网制作高手,专门以制作网站,而后卖出网站为业。由于人气能很快拉升网站的价值,这种赢利方式也能带来赚钱效应。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