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投资者最近炒股赚钱不容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15 深圳特区报

  买股票经不住行情大起大落炒权证如坐过山车一咋一惊

  投资者最近炒股赚钱不容易

  专业人士:只有认真调整心态,仔细分析选准个股,才能够真正赚到钱

  全流通下的第一单IPO—中工国际昨天上网发行,股指先抑后扬继续在高位震荡,权证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暴跌之后终于出现分化走势。昨天股市走势中呈现出的种种热点,几乎是近期市场整体表现的一个缩影。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市内部分证券营业部,种种迹象表明:随着股指在最近三周来的调整横盘,股民们赚钱有点儿难了;不过,股市对普通投资者、市民的吸引力却越来越强了。

  炒权证有如坐过山车

  中信建投证券深圳华阳街营业部副总经理田野告诉记者,最新这一个多月以来权证持续火爆,炒权证的投资者较以往明显增多。但由于权证是T+0交易,容易出现暴涨暴跌的行情,尤其是最近的连续下跌,让股民觉得有点难以捉摸。

  一位在权证上战绩颇佳的投资者朱先生深有感触地说,炒权证神经不坚强可不行。前一段时间他从五粮液权证转战到钢铁权证,曾经一天就赚了20-30%,一周赚了70%。但是上周权证暴跌,两天就跌掉了35%。

  曾经在股市上摸爬滚打了十来年的一位证券营业部老总告诉记者,炒权证就像坐过山车,短短时间里大涨大跌,像“浓缩”了的股市。初入股市的投资者,不妨将权证市场当作一个炒股速成班,用较少的资金体验一下股市里大喜大悲的滋味,锻炼一下炒股的心态,亲身体会一下什么是投机什么是投资,不经历投机,一般人也难以感觉到价值投资的好处。

  来自申银万国证券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分析认为,上交所对权证风险的警示只是权证市场大幅下跌的导火索而已,其内在原因应该在于估值泡沫十分巨大。像茅台认沽权证上市之后连续涨停,交易价格、估值泡沫高居认沽权证之首,溢价率水平高达60%以上。但泡沫终究是泡沫,最终将破裂。从市场运行节奏来看,权证市场的调整其实已经展开,只是由于邯钢认购权证的强劲上涨、茅台认沽权证的疯狂炒作,投资者没有对权证的调整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已。报告认为,年内将有9只权证陆续到期,随着即将到期的权证估值泡沫不断消除,价格快速下调,必将对其他权证的定位产生重大影响,权证市场估值水平大幅下降将难以避免。

  新股民开始交“学费”

  从去年12月股指在1000点区域探底启动以来,半年里股指几乎是一口气不歇地跑到了1600点。但在最近半个多月里,股指在上下100点左右的区域里起起落落,昨日上午不到1小时交易时段沪综指狂泻20多点,至下午收市又反涨15点。此前领涨大盘的

房地产、有色金属板块出现了明显回落,市场热点在军工、钢铁、交通等板块间快速转移。国海证券翠竹路营业部总经理毕克形象地总结说:“前半年是‘抢钱’,只要把钱投进来,扔到什么
股票
上都赚钱。现在开始进入‘赚钱’阶段了,投资者只有认真调整投资心态、仔细分析形势、选准个股,才能够真正赚到钱。“

  实际上,在上半年的火爆市道下,许多新股民敢于“博傻”的心态使他们往往取得了比老股民更好的投资业绩,随着股指在近三周以来的持续横盘,“许多新股民开始交‘学费’了。”

  在牛市初期,营业部里的投资者以长期坚守的老股民为主,经历了熊市风雨的老股民深深知道价值投资的重要性,喜欢自己钻研股票,看中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而随着股市的火爆,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加入进来,营业部里“炒消息”的股民日益增加。一位股民说:“现在营业部里的气氛越来越像前些年的牛市了,消息满天飞,听风就是雨,有些消息还真的很猛,让人不得不信。”

  一位将炒股当作副业的投资者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他主要在房地产股上赚了点钱,眼看着房地产不行了,撤出来想去追钢铁股,没想到一出来房地产板块又弹了一下,试着一回头,又跌了,“最近股市的节奏真是搞不准!”

  据了解,许多新股民既眼馋股市的赚钱效应,试了一下自己又觉得把握不准,纷纷把投资目光转向了一些股票型基金。一家代销了多家基金的证券营业部反映:最近一段时间投资者主动上门来咨询基金情况的明显增多,基金代销也比以往热门多了。

  “打新”还要看中签率

  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后首只新股中工国际的发行,沪深两市及相关金融市场上出现了一系列的波动,许多机构投资者纷纷主动调仓以应对陆续而来的新股申购,“打新季节”正式开始。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打新”在一些中小投资者当中的热度,远不如一些机构投资者的温度高。

  一位资深营业部经理分析说,新的资金申购办法提高了申购上限,对大资金明显有利,资金量越大,收益也越稳定可靠。但对中小投资者来讲,如果中签率太低,对提高投资收益也没有太大的帮助。

  据了解,昨天是中工国际的网上申购日,许多股民都非常关注,但是在具体操作上只是将账上的剩余资金进行了申购,并不存在特别调仓以备打新的情况。据以往市场上的经验,新股申购往往能给资金量较大的机构投资者带来10-30%左右的年收益,随着中工国际的发行,许多营业部都出现了专门针对“打新”而来的增量资金。但据了解,目前这批资金还只是小试牛刀。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说:“这些资金还在观望之中,中工国际盘子太小,预计中签率非常低。如果中签率太低,收益水平太低,对这些大的打新资金是没有吸引力的。估计要到随后的大同煤业、中行A股等大盘蓝筹股发行时,打新资金还会进来得更多。”

  作者:本报记者王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