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投资者再陷售后包租黑洞 广州商业大厦神话覆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4: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吴晓波 发自广州

  广州市建委近日公布一份由于长期拖欠工程款而被暂停开发资质的开发商名单,这是广州市建委首次因拖欠工程款为决定性理由暂停开发商资质。目前这份名单只等上报广东省建设厅及国家建设部之后即可正式生效。

  《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本次即将被吊销资质的开发商共有19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广州华虹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曾列入广州2002年房地产综合实力30强名单,并开发了广州市中心商业步行街上下九路地标性物业——名汇商业大厦及配套住宅,总开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记者调查获悉,名汇广场是因包租销售沉疴缠身,欠下工程款多年未能清偿而被建委暂停开发资质。早在1999年,名汇广场就曾以40万元/平方米的炒铺价格而扬名整个广东。但也正因为此,名汇广场的物业没能悉数出售而成为发展商心病。有已离开名汇广场的人士透露,商场以购物中心模式运作三个月后,因看不到短期盈利而转做百货,并与本土百货商家新大新有过两次合作,但均因产权纠葛告吹。该物业至今在生存边缘挣扎。

  事实上,市场上类似华虹

房地产的发展商不在少数。记者调查获悉,被《纽约时报》列入中国商业奇迹之一的华南MALL2003年开盘时,以约1.5万元/平方米均价,及带租销售的方式将包括
麦当劳
、肯德基、铜锣湾百货等在内的商铺以返租3年、5年、10年、15年不等的期限出售,而且承诺最低返租点不会低于7%。然而现在,华南MALL一期开业后人流稀少,入驻商家接连撤场。到目前为止,记者在广州街头显要位置,仍能看到
开发商
以售后包租的形式拆零销售未竣工的商品房屋,并在媒体上大量刊登相关广告宣传。

  建设部新闻发言人22日发出风险提示,以售后包租的形式购房有风险,投资须慎重。建设部认为,售后包租的实质是以承诺售后高回报、低风险的方式促销商品房,加快资金回笼速度或为滚动开发提供资金支持。

  而售后包租的风险隐患一是可能存在欺诈,开发商在以所开发的商品房屋为担保取得银行贷款的同时,向购房者销售该项目,有的甚至携款逃匿。二是开发商融资或变相融资后,将资金挪用到别的项目上。三是项目建成后经营不善,无法达到预期的收益水平,没有现金流兑付。四是所购商品房屋位置不确定,无法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五是往往涉及复杂的权利关系,易引发债权债务纠纷等。

  不过,到目前为止,除广州市建委公布的被暂停开发资质的开发商名单外,相关主管部门还未针对这一现象作出具体惩戒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