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银行接连上调贷款利率 六成购房者愿多掏首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5:24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俞萍丽 报道

  本报讯 张先生早些时候看中了杭州滨江的一个楼盘,在多次实地考察后,日前他终于下了订单,买了一套总价116万元的房子。他经过反复计算,选择了首付50万元,相当于接近5成。

  据了解,由于银行再次提高贷款利率,眼下人们买房更多地愿意多掏首付,尽量少贷款以减少利息支出;而更多的人选择提前还款,以应对房贷利率的提高。

  3成人乐意首付5成以上

  以往,八成左右购房者会选择二至三成的首付,而今年购房者首付比例明显增加。尽管目前我省不少银行对购房者,尤其是买第一套住房的购房者放低了首付比例,最低两成,但大部分购房者却愿意多缴首付,首付多为三成甚至四五成。据记者从我省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了解到,选择首付在三成或以上的占了购房者总数的60%左右,选择首付在五成以上的占总购房者的30%以上。

  “首付多缴了,说明购房的目的主要是为改善居住。”我省某

商业银行个人银行部经理分析,因为对投资客而言,往往是首付越低越好,这样腾出来的资金可以派上别的用场。而自住客却不是这样想的,首付越多,以后压力轻,利息总支出也越少。

  首付多意味着省钱多

  丁炜是一家企业中层,最近通过银行按揭,购得杭州城西某楼盘房子,总价90多万元,他一次性付出50万元。他说,自己已留有一定的积蓄,而目前较安全的投资产品中,都没有比房贷利率更高的收益了,股市现在尽管表现不错,但终究有风险,不如多付房款,少背债务。在转塘买房的钱女士则解释,自己买房就是为了改善居住而非投资,有钱当然会多付点。“我们都人到中年了,想安安耽耽过日子,背债总是有压力的。”她说。

  金融专业人士按照100万元房子30年的个人房贷对比算了一笔账,分析房贷利率与首付之间的各种组合,得出结论,不论是高利率还是低利率,首付越高,买房的总支出就会越低。

  比如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房子,贷款期限30年,如果按目前5年期以上按揭利率的9折5.751%算,首付30%比首付20%减少购房支出110109.11元。

  一些银行按揭贷款负增长

  在一家企业做财务的周琳,2003年底在青春坊买了一套70多万元的二手房,当时付了30万元首付。剩下的40多万元选择了23年按揭。前几天,周琳和老公的存折里多了9万元钱的余钱,她立马到银行去提前还款了。她说,尽管她最初选择了那套二手房所能贷的最长年限23年按揭,但利息支出也相当可观,尤其是明年年初按照新利率执行后,每月还款又要增加,不如一有余钱就提前还款。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各家银行房贷业务提前还贷呈加速趋势。有一家专做按揭贷款银行的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4月份,该行接待提前还贷1000多笔,而新办按揭还不到200笔,按揭贷款呈现负增长。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我省多家银行都出现

住房贷款余额负增长的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