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书画投资市场走势如何 业内称拍卖淘宝有诀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4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艺术品投资逐渐成为继金融、房地产之后的第三大投资热点,不但为有钱有闲者所青睐,亦为乎头百姓所关注,中国书画作为国人熟悉且热衷的艺术品,更成为投资热门,于是,书画作品的重要流通方式——书画拍卖便也随之兴盛。短短二三十年里,书画拍卖价格出现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翻升,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等国画大师的作品,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市场价只是几百上千元,现在却能拍出几十万、上百万的价格;今年,江苏省拍卖总行举办的南京首场春季书画大拍中,

  300多幅书画珍品成交率超过70%,总成交额达500多万元。而此后的五六月里,联合拍卖行、荣宝斋等单位也将举办大型书画拍卖会o。那么,书画投资市场走势究竟会如何?想参与书画投资又如何才能在拍卖会上以合理的价位淘得“潜力”作品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业内人士。

  书画市场螺旋式上升

  问:听说近来书画市场有点“软”?书画投资的走向会如何?

  答:“任何市场的发展都是有破有立、螺旋式上升;好的画作永远都被人追着买,而那些价格虚高的作品,价格迟早要掉下来!”采访时,江苏省拍卖总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在过去五六年间,参与书画品竞拍的人越来越多,不但有收藏家还有一些民营企业。据估计,在南京仅房产领域就有上百位企业家大规模地投资书画作品。而慈溪、宁波两地,投资书画金额超亿元的企业家不止十位。在这些资金带动下,艺术品非常活跃。2004年,陆俨少的《杜甫诗意百开册页》被拍到6930万元的天价,2005年,书画市场出现井喷行情,北京、上海等地书画大拍接连不断,一幅画作拍到一两百万压根就是寻常事。“但市场的这种热是不正常的。”在拍卖中,不少炒画的“大腕”以天价购得某画,从而带动该画作者所有画作的市场价格,价格猛涨后,炒画者又将手中持有的大量的该画家的画作抛向市场,赚取利润,这使得一些作品价格虚高。另外还有些现代中青年画家,善于炒作自己,提升作品价格,如此一来,大家之作也被“顶”了起来,但这些作品的价格和价值其实并不等称,价格超过价值。

  2005年下半年,画市开始走软;从全国市场看,12月的大拍拍得都不好,买画的人开始理智,愿意出高价的少了,愿意买画的人也少了,画价也随之往下降。不过,中国

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民间收藏古董、书画的大有人在,这样的群众基础是国际上少有的。从长远看,书画市场是一种波动式螺旋上升状态,中国艺术品市场将长期看涨,可以说“靠艺术品赚钱不是倒出来的,是留出来的,沉得住气的好作品获利会很丰厚”。

  但另一方面,“现在书画市场有些鱼龙混杂,泡沫多,赝品多,想在市场里用合适价位买到合适的作品,需要一定的鉴赏功力。”

  市场软未必能买到好画

  问:现在书画市场软,是不是意味着可以用低的价格买到好的画作?您能推荐一些有升值潜力的作品吗?

  答:“比起前两年,现在买画确实是好时机,价格比较低,但是也有问题,藏家不敢把好作品拿出来卖,所以,买不到好东西。”江苏省拍卖总行人士建议,如果购画留做日后升值之用,可以多留意萧平、徐乐乐、范伟、宋玉麟等人的画作。“他们名声不小,产量不多,现在又处在最佳的创作时期,比较有潜力”。

  拍卖淘宝有诀窍

  问:拍卖会是书画流通的重要渠道,想通过拍卖淘得好画,其中都有哪些淘宝技巧呢?

  答:“玩书画收藏和拍卖就像炒股一样!要想淘到宝,里面学问可多了。”联合拍卖行的业内人士,就着“淘宝”话题道起了“淘宝经”。

  “既然是收藏,就要藏些被历史认可的名家作品。”现在拍卖市场有个怪现象,好的清代的、民国的作品,比当代的作品还便宜,比如

扬州八怪中的金农、黄慎、晚清书画家陆恢、童衡等人,这些书画家其实是历史认可的,在艺书界被盖棺定论的人物,但是由于年代久远,他们不被当代人了解,流传的作品也较少,所以大家对其作品不熟悉,拍卖时,同平方尺的画作,价格往往比一些当代大家差了两三倍,但“是金子,埋在哪里都会发光的!价格低不代表其艺术价值低,淘画者不妨留意这些近代名家的画作。”

  另外,“拍书画跟炒股有相通之处,没有只涨不跌的。现在很多人,善于炒作,玩噱头,常把某名家画作炒得价格高于价值,所以拍卖时不能一味跟盘,已经炒得过高的书画,升值空间不大不说,还有可能泡沫破灭,价格会走低。”当然,去不同城市拍画作,也会有很大价格差异。“一般来说,同样的东西,中小城市的中小拍卖行拍得价格往往比大城市大拍卖行的价格低,去年有一幅画,在南京只拍了1万元,拿到北京再拍时,拍到14.6万!这也是很多上海、北京的玩家常常来南京拍画的原因。”还有,“应该看准机会收购外地大名头的作品,那些大名头在当地很有名,作品的价钱在本地也被炒得很高,可一旦他们的作品流落到外地,知名度有限就把作品的价拉下来了,这其实很值得投资。”

  除此以外,跟着著名的收藏鉴定高手跑也是个不错的淘货方法,“拍卖时菜鸟如果对作品拿不准,就盯住老玩家举牌。行家出手了,至少说明这件作品有收藏价值。该人士建议,想在拍卖中淘宝,在短期内赚钱的玩家,一定要谨慎对待市面流传得过多和过少的作者的作品。过多,说明作品太滥,物以稀为贵,投资回报不大;太少,则意味着作品还没被业内和市场了解,短时间内市场走势不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