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 专家给您投资支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46 新文化报

  新闻提示:2006年4月2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针对这一情况,不少人心里都打起了小九九,该不该提前还贷,投资组合应该作出哪些变化。而昨日本报理财课堂上,来自银行、保险、证券方面的专家,针对人们的这些疑惑,纷纷亮出自己的高招。

  证券可适当增加偏股型基金配置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长春营业部证券分析师 彭国嘉

  彭国嘉认为,投资者现在的任务就是要调整投资组合,适当增加高收益品种的配置。具体来讲,可以遵循这样一种思路。首先,随着

股票市场整体全面上涨的行情走势,让许多偏重于股票市场投资的基金品种净值增长迅速。上周关于开放式基金的综合数据显示,偏重股票市场投资的基金表现十分惊人,其中,新世纪优选分红基金、申万巴黎股票、汇添富精选基金三只基金仅5月12日一天中净值增长就达到5.88%、5.37%和5.25%。这说明你如果购买了这些基金,一天就获得高于银行存款利率3倍以上的收益。如果在投资组合中,增加了这些基金的配置,那么就很容易获得高于贷款利率的收益,而不必提前还款,但风险要远远小于投资者直接投资股票市场。

  其次,如果确定了增加偏股型基金的配置,那么如何选择基金就成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彭国嘉认为,针对这一点有几个思路投资者可以考虑:第一,从目前情况来看,净值表现很好的,很大一部分是规模在20亿以下的小盘基金,如上投摩根、广发小盘等,而大规模的开放式基金表现则要逊色得多。因为,我国证券市场的水还不是足够深,所以百亿左右的大盘基金在操作上远不如小盘基金灵活。第二,合资基金的表现十分突出,如上投摩根、国海富兰克林、交行施罗德等。这可能,与投资理念和手法的先进有很大关系,毕竟目前市场中已经严守的价值投资理念都是舶来品,国外成熟市场中各种成熟的投资理念还将进一步引领中国市场。第三,选择一些新兴基金公司的新发产品,同时考察该公司前一只产品的表现和服务。此类基金公司为了发展,必然要尽量创造好的市场形象,而相对应的是基金公司会将最优质的资源配置到该只基金上,从而导致该只基金最终表现不俗,这种情况市场中早已不乏先例。

  最后彭国嘉表示,贷款利率上调并不可怕,只要找到高于这一利率的投资途径,就可以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他同时建议,再增加偏股型基金配置的同时,不必要减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的比例,可将银行存款比例相对缩减。

  银行

  贷款利率上涨房贷选哪种?

  工行长春市兴城支行房贷部门专业人士 李英强

  “从目前银行方面掌握的资料来看,去年我们发放住房贷款2亿余元,提前还贷的也有2亿余元。”李英强表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利率上调促使,二是目前投资品种少。房贷利率上涨,不少人面对月供增加的压力,考虑到提前还贷。“关键是看准备提前还贷的这部分资金,用在别处的投资回报率是否大于房贷利率(当前,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为6.39%)。”

  据介绍,目前最常用的两种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还款法和等额本金还款法。在贷款时间相同的条件下,等额本息还款法所支付的利息要高于等额本金还款法。因此,如贷款时如有提前还款的打算,最好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此外,各家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规定彼此各不相同,建议市民在决定提前还贷前务必弄清贷款银行的操作流程,提前预约。

  保险

  房贷险退保增多 寿险影响不大

  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培训中心总监 毛文刚

  毛文刚总监指出,此次贷款利率上调,对保险业而言,影响最大的是财产险公司的房贷险业务。他表示,自然会使得还款压力增大,一次性提前还贷风潮会很快出现。它将直接导致房贷险退保率上升,但不会带来行业性问题。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